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鄂召開全省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工作解讀會

2021-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全省區域發展布局暨縣域經濟工作推進會」精神,並回答記者提問。
 
    參加發佈會的人員包括: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辦、省委財經辦)主任吳慶華,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新聞發言人謝高波,湖北省經濟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盛章學,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總農藝師、新聞發言人李順清。
 
    吳慶華表示,這次會議是一次謀全局、抓落實、開新篇的會議,它的召開有幾個重要背景。一個是中部地區加快崛起有新要求。一個是國家戰略中有新機遇。今年全國「兩會」,充分體現了許多新的湖北元素,將「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協同發展」、「推進漢江生態經濟帶上下游合作聯動發展」、「加快武漢都市圈建設,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等內容寫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對湖北而言是重大政策利好。一個是湖北省區域發展布局有新進展。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以來,推動區域發展布局正在破題開篇、成勢見效,已經有了上下同心的氛圍、破題開篇的基礎、全面推進的勢頭。
 
    《實施意見》提出了推進區域發展布局的思路和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一主引領」目標突出高質量引擎,實現總量進位、功能提升,武漢人均GDP達到目前上海水平,武漢城市圈建成全國有影響力的都市圈,成為全國重要的增長極。「兩翼驅動」目標體現加快發展,襄陽、宜昌GDP超過7000億元,綜合實力穩居全國城市50強,建成全國重要的區域性中心城市,「襄十隨神」「宜荊荊恩」城市群成為中西部地區非省會城市共建城市群典範。「全域協同」目標聚焦抬高底板,縣域經濟生產總值達到3.5萬億元,全國百強縣市數量中部領先、位次前移,形成80個競爭力強的縣域塊狀產業集群,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80%,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持續縮小。
 
    此外,盛章學就《關於加快全省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內容作簡要介紹。他說:「2020年,各地努力克服疫情、汛情疊加以及外部環境的影響,加快經濟復元重振,縣域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5萬億元,佔全省GDP比重為58.8%,為『十三』收官作出了積極貢獻。但縣域經濟不強仍是我省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短板,加快縣域經濟發展的任務緊迫而艱巨。」
 
    《意見》提出了10個重點任務,明確了較大力度、較高含金量的支持縣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和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的保障措施,共同打好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組合拳。
 
    《意見》指出:到2025年底,湖北全省縣域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5萬億元左右,生產總值過50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25個、過1000億元的5個,『全國百強縣(市)』數量中部領先、位次前移,五十強縣(市)實現零突破。
 
    助力縣域經濟發展,李順清表示,推進農業產業化顯得刻不容緩。他說,「湖北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聚焦省重點農業產業,按照全產業鏈的理念,圍繞『培育壯大龍頭企業、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進行了深入廣泛的調研。」通過建立省領導擔任重點產業鏈鏈長機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省領導擔任重點農業產業鏈鏈長,對10條重點產業鏈,一條產業鏈一名省領導領銜、一個牽頭單位負責、一個專家團隊指導、一個工作專班推進,重點解決制約產業鏈發展的難題、補齊短板。共安排8位省領導擔任重點產業鏈鏈長,分別由省農業農村廳、省發改委等10個部門牽頭。每條產業鏈一名廳級負責同志擔任聯絡員,配備一個業務處室。產業鏈推進情況定期向省聯席會議彙報,當好服務龍頭企業的「店小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