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今日热点

六大行動助力打造荊楚味好糧油品牌建設

2021-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7日,湖北省委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荊楚大地」好糧油品牌工作情況,湖北省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胡新明,湖北省糧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碩,湖北省糧食行業協會秘書長陳三才出席會議。
 
    據了解,「荊楚大地」好糧油公用品牌是湖北省糧食局為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培育打造「中國荊楚味、湖北農產品」「湖北糧、荊楚味」區域品牌戰略部署,推進湖北優質特色糧油「走出去」,推動湖北糧油產業高質量發展而打造的省級公用品牌,由省糧食行業協會負責運營管理。
 
    「優質糧食工程」包括「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糧食產後服務體系、糧食質檢體系等三大項目。在「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方面,30個示範縣(重點縣)每縣建立20萬畝以上優質糧食基地,湖北全省優質水稻種植比例達到90%以上,帶動湖北稻穀收購價格常年高於南方秈稻主產省份,優質稻價格較普通稻高0.1元/斤以上,每年帶動農民增收18億元以上。湖北全省糧食產業化龍頭企業達到704家,遴選確定74家「中國好糧油」示範企業,86個糧油產品被評為「荊楚好糧油」,其中17個被評為「中國好糧油」(入選產品數量居全國第3位),糧油加工企業擁有中國馳名商標35個,一大批產品被評為綠色、有機或無公害產品,優質綠色糧油產品十分暢銷。
 
    在糧食質檢體系建設方面,湖北全省新增檢化驗儀器設備4300多台套,完善82個市縣糧油質檢機構和實驗室檢測能力,形成了覆蓋全省的糧油質檢體系,為保障「舌尖上的糧油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胡新明表示,4年多來,湖北全省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為抓手,重點圍繞「五優聯動」(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三鏈協同」(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大力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着力培育以「荊楚大地」好糧油為代表的湖北優質糧油品牌,形成了以稻米加工業為主,優質特色糧油和糧機多業發展的格局。「十三五」期間,湖北全省糧油工業總產值年均在2000億元左右,產業規模居全國第一方陣。
 
    下一步,對於「優質糧食工程」,包括「荊楚大地」好糧油品牌建設,胡新明表示,湖北省糧食局將緊緊圍繞黨中央國務院「六穩」「六保」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建設農業產業強省的有關要求,主動融入全省農業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糧食產業化龍頭企業,深入實施「優質糧食工程」,不斷提升「荊楚大地」好糧油品牌影響力、美譽度和消費者認知度,全面推動糧食產業疫後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助力農業產業強省建設。
 
    實施六大行動,深化「優質糧食工程」建設。6大行動包括,糧食綠色倉儲提升行動、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行動、糧食質量追溯提升行動、糧食機械裝備提升行動、糧食應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動、糧食節約減損健康消費提升行動。據悉,針對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提升行動,湖北將着力優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拓展線上線下營銷渠道,精心組織「中國好糧油」「荊楚好糧油」遴選和推薦,打造「好糧油」金字招牌。確定一批企業,實行分級培育、動態管理,大力支持省糧油集團、荊楚糧油公司、國寶橋米、金銀豐、庄品健、洪森實業等一批優勢企業做大做強。通過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促進農民增產增收,居民綠色營養健康消費。持續開展「荊楚大地」好糧油公用品牌的宣傳,積極通過新媒體、融媒體等,創新宣傳方式。今年還將首次舉辦「荊楚大地」好糧油短視頻大賽。
 
    此外,胡新明還介紹了感恩回饋抗疫援鄂人員活動情況。胡新明介紹,自去年4月起,湖北省糧食局、省糧食行業協會組織部分糧油企業共同開展了「荊楚大地」好糧油回饋「最美天使」等援鄂人員活動。時間跨度1年,共分4期開展,前3期分別在去年的端午節、中秋節、今年的春節等傳統節日,第4期活動將於4月8日舉行。據統計,4期活動累計寄送糧油產品10多萬份,價值近900萬元。(吳超群 張丙芬)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