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重走廣東韶關仁化紅軍長征路 品紅山茶鄉之韻

2021-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連日來,廣東省韶關仁化縣6個革命老區鎮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掀起了重走革命遺址熱,而作為「廣東省十大茶鄉」之一的仁化紅山鎮,推出「重走紅軍長征路,品清幽如蘭的白毛茶」路線,讓各地遊客在「新老」交替的感悟以及「紅綠」交錯的美景中,銘記百年黨史,促進鄉村振興發展。
 

仁化紅山鎮幹部、群眾及學生緬懷紅軍烈士  黃志翔攝
 
    日前,記者沿着崎嶇的山路前往紅山鎮,春日的高坪省級自然保護區滿眼翠綠,雲霧繚繞的萬畝茶園鑲嵌其中。據了解,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紅山鎮以黨組織為引領,一屆接着一屆培育發展茶產業,到今天形成了茶葉育種、自動化制茶、茶園觀光及體驗、茶養生等產業鏈。
 

學生重走紅軍長征路 李永華攝
 
    白毛茶讓紅山鎮成為享譽一方的「中國白毛茶之鄉」、省級「一鎮一業、一村一品」茶葉專業鎮,出產的仁化白毛茶列入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國家地理標誌產品、國家綠色有機食品等,魚皇村列為「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當前正值春茶上市時,各地茶客慕名而來,有的在茶園觀光、體驗,有的在農戶家品茶、購茶……
 

遊客採茶體驗 肖曉珍攝
 
    不少遊客從魚皇村品茶後,前往新白村紅軍橋,重走被歲月磨出道道凹印石板,探尋紅軍長征足跡、聆聽紅軍故事。1934年11月2日,中央紅軍左翼部隊攻佔仁化城口鎮突破敵人第二道封鎖線作短暫休整後,紅一、紅九軍團以及中央縱隊、紅五軍團一部,於5日起陸續從城口挺進紅山鎮的新白、中山、新山等村。紅軍大部隊三天三夜從新白村石板橋走過,後來特把此橋稱為「紅軍橋」。9日,紅軍全部撤離紅山向樂昌進軍。由於反動武裝的追殺,有30多名傷病員在紅山犧牲。1968年,該鎮在新白村建起一座「紅軍長征革命烈士紀念碑」,1991年重新修建,碑底築墓安葬36位紅軍烈士。每年清明節期間,紅山鎮的黨員幹部以及紅山學校的中小師生,堅持從圩鎮徒步4公里多長征路為紅軍烈士掃墓。
 

紅山鎮魚皇村觀光生態茶園
 
    紅軍在紅山境內雖然僅有5天,但紅軍長征浴血奮戰、前赴後繼的精神,永遠銘記在紅山人民的心中。1972年1月,紅山原名「煙青」改為「紅山」,沿用至今。這是韶關眾多地名中,唯一以紀念紅軍長征而命名的地名。
 
    近年來,仁化縣發揮紅山鎮的茶產業和紅色文化優勢,探索「紅色+綠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融入紅色文化、茶文化分別打造新白、魚皇美麗鄉村,規劃高坪自然保護區-高坪水庫-魚皇村萬畝茶生態園-新白村探尋紅軍長征精神路線。同時,發揮紅山與城口紅色小鎮緊鄰的交通優勢,串聯紅軍長征粵北紀念館,規劃了「尋根粵北紅色之源,探秘仁化竹海茶鄉」經典旅遊路線,併入選為廣東省森林旅遊特色線路。(記者 李芳 通訊員 譚作明)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