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人才+科技!江西林技通雙引擎助力鄉村振興

2021-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4日、4月20日和4月21日,江西省林業局利用林技通雲平台直播功能搭上國家林草科技大講堂直通車,連續承辦3期國家林草科技大講堂直播培訓,全國線上參訓人數總計24297人次。這是江西省林業局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發揮科技引領支撐作用,踐行「學黨史、辦實事、林業科技服務在行動」主題系列活動之一。
 
國家林草科技大講堂直播現場
 
    這3期國家林草科技大講堂由國家林業局科技司主辦,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管理幹部學院、中國林學會和江西省林業局等單位承辦,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線下培訓分別在貴州荔波縣、廣西羅城縣和廣西龍勝縣舉行,線上培訓全國各地觀眾通過中國林草教育培訓網、中國林學會網絡直播平台和「江西林技通雲平台」直播頁面收看。
 

國家林草局科技司副司長王連志講話
 
    據統計,全國線上參訓人數總計24297人次,其中江西區域參訓人數9305人次。這3期培訓得到了國家林業局高度評價和全國林農、林企及基層林業組織的歡迎。
 
    3期培訓分別邀請到中國林科院亞林所研究員王開良、何貴平、謝錦忠、王亞萍、方學智、宋傑、李榮生;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經濟林中心研究員傅建敏;國家林草局林草防治總站正高於治軍;浙江農林大學朱玉球;國家林草局竹子中心副研究員杜旭華;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郭素娟、蔡飛;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研究員侯金波;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科學研究院趙志珩和廣西壯族自治區藥用植物研究員韋樹根等16名國內知名專家講解油茶栽培與加工、杉木、楠木、竹林經營、竹蓀、大球蓋菇、百合栽培,鐵皮石斛等森林藥材栽培、板栗栽培、松材線蟲病防控和國儲林經營等方面的林業關鍵技術與成果運用,內容豐富實用。江西省興國縣油茶種植大戶周建榮、鍾小贊、陳修偉通過林技通平台觀看油茶相關技術培訓後說:「培訓內容通俗易懂,操作性強,要多舉辦這樣的技術培訓」。
 

北京林業大學教授郭素娟講授板栗高產種植技術
 
    3期的直播培訓江西區域林農收看佔全國人數的比例越來越高,從首期的30.3%,提高到第2期的40.4%,到第3期江西林農收看佔全國人數的比例達到了66.2%。一大批的江西林農通過林技通雲平台搭上國家林草科技大講堂直通車得到技術培訓,架起了江西林農、林企、林場與國家頂級專家的零距離的橋樑,提升了林業科技成果知曉率,使得更多的林農、林企、林場受益。江西省元寶山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佘貽謀告訴記者:「我們公司員工通過科技大講堂學到了許多有關森林藥材種植的先進技術。我還向專家諮詢了許多有關黃精高產種植和精深加工的技術。」
 

江西省林業局舉辦全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技術培訓班,線上線下培訓林農和林業企業
 
    江西林技通雲平台由江西省林業局林業科技推廣和宣傳教育中心研發,於2020年11月9日正式上線,包含江西林技通APP、江西林技網、江西林技微信公眾號三個端口,建立江西省林業科技推廣專家智庫並納入首批科技服務專家150名,可以實現林技在線問答、專家直播授課、供求信息發佈、政策和標準查詢等功能。4月1日至2日,江西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技術培訓班在橫峰舉辦,培訓班採取全程直播的方式進行,現場200多人參加線下培訓,全省7500餘人參加了線上直播培訓。 截止目前,江西林技通手機App下載量23137次,用戶數量2546人,發佈量1426條,總訪問量126949次。(記者 郭美勤 通訊員 鍾南清 吳長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