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優化法制環境!穗黃埔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20項舉措

2021-04-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廣州市黃埔區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20項舉措,涵蓋矛盾糾紛化解、打擊違法犯罪、便民利民服務、公共安全監管、行政司法改革、政法智能化建設等方面內容,努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為「平安黃埔」創造更加安全穩定有序的社會環境。
 

新聞發佈會現場。攝影:李劍鋒

    構建「1+1+1」社會治理新模式 群眾信訪只進「一扇門」
 
    「建設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是「20項舉措」中的第一項。黃埔區將在科學城打造全省首個區級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預計今年7月1日投入使用。該中心採取常駐、輪駐、隨駐相結合的形式,由信訪、司法、法院、檢察院、仲裁、勞監、教育招生、公安、城管、知識產權等10多個部門聯合入駐,圍繞信訪矛盾糾紛化解,建設一站式辦事大廳,建立多級調處機制。
 
    由此,黃埔區構建起「1+1+1」(「令行禁止、有呼必應」綜合指揮調度平台+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全科網格)社會治理新模式,最大程度匯聚治理資源、融合條塊力量,讓群眾信訪一扇門進出,矛盾糾紛一攬子調處,助推矛盾糾紛化解「最多跑一地」。將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的「陣地」推前一步,把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20項舉措」提出,開展基層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落實領導幹部接訪、下訪和包案化解制度,建立街鎮、公安、司法「三人小組」,加大法律政策宣傳和矛盾糾紛調處力度,健全政府、社會、家庭三位一體的關懷幫扶服務體系。
 
 

黃埔區建設推廣智慧110安全小屋,為群眾提供遠程智能接警服務
 
    此外,組織警官、檢察官、法官,律師、教師、醫師「三官三師」進入網格,重點圍繞提供政策法律宣傳服務、矛盾糾紛化解、特殊人員關愛、重點人員管理、健康知識宣講、兒童安全講座、心理健康輔導等方面開展工作,打造新時代黃埔「楓橋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在黃埔區城市更新工作全面提檔加速的大背景下,「20項舉措」有針對性地提出,全方位開展舊村拆遷的法律服務、矛盾調處和護航保障工作,搭建區級城市更新法律事務以及矛盾糾紛的協調、研判、處理、服務平台,為全區舊村改造工作提供法規政策的正確解讀,排查化解舊村拆遷工作中的不穩定因素,全力推動問題解決。
 
    針對民生案件執行難問題,黃埔區法院將開展落實「六穩六保」服務保障、破解清場交付難、狠抓欠薪追討等一系列專項行動,暢通辦案綠色通道,及時兌現人民群眾勝訴權益。強化守信激勵、失信懲戒、信用修復機制,探索個人債務集中清理,推動更高水平的誠信社會建設。

    開設夜間戶政辦證便民窗口「綠色通道」破解老人辦證「預約難」
 
    「20項舉措」還推出夜間戶政辦證便民窗口服務,工作日增加夜間(19:00-21:00)對外服務,發放20個夜間辦證預約號。同時,通過優化業務辦理流程,戶政業務審批時限由原來的19個工作日壓縮為13個工作日。在區內延伸自助辦證點,最大限度實現受理區域全覆蓋。推行「替你跑專郵」服務,讓群眾少跑腿。
 
    此外,辦證窗口專門設置了「65歲以上老人優先辦理」「老人優先號」等「綠色通道」,受理人員協助填表,並提供未預約辦理出入境業務渠道。更為暖心的是,服務窗口還放置了老年人常用的救助設備及藥品,以及老花鏡、放大鏡等便利工具,自助設備增加人工引導,為老年人提供諮詢、指引等服務和幫助。

    「一站式」智慧辦理公共法律服務進企業、入校園
 
    優化法治環境,「20項舉措」不僅體現力度,更透出溫度。
 
    在司法便民方面,「20項舉措」提出,高標準建設「一站式」智慧訴訟服務中心,集約整合訴訟引導、立案審查、材料流轉、網上閱卷等12類訴訟服務,實現各類訴訟事務「一次辦通」「一次辦好」。同時,探索建立「24小時不打烊」的司法服務體系,廣泛開展網上立案、電子送達、線上開庭、網絡查控、網上司法拍賣、遠程庭審警務保障等訴訟事宜,讓人民群眾「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通過司法程序維護合法權益。
 
    據悉,2020年,黃埔區法院網上立案率達98.75%,電子送達適用率達89.60%,成功率74.19%,在全國範圍跨域立、收案33件,全面接入ODR在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線上調解案件1038件,新建12個數字法庭,上線運行「智慧執行」APP,實現訴訟「家裏辦」「掌上辦」,真正實現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
 
    在知識產權司法保護方面,黃埔區政法各單位將聯合行動,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知識產權保護中心,打造知識產權保護「優選地」。準確適用懲罰性賠償,探索建立知識產權失信商事主體「黑名單」制度」,加大侵權者違法成本,在全區形成行業保護、行政保護、司法保護三位一體的知識產權保護新格局。
 
    據悉,目前黃埔區內已有30個園區公共法律服務站,每個公法站安排3至5名律師駐站服務,每周至少安排8小時在園區實地服務,每季度至少組織1次法治宣傳活動,每年至少開展1次企業法治體檢。(記者 朱樺 通訊員 焦嬋娟 范敏玲)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