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地鐵三萬地鐵建設者節日堅守一線

2021-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五一」假期,廣州地鐵在建347個施工工點的近三萬地鐵建設者仍然堅守施工一線。節日期間,在建地鐵七號線二期順利實現重大工程節點:全線首座車站——洪聖沙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截至目前,地鐵七號線二期土建工程累計完成38%。全線11座車站中,1座已封頂,其餘10座在進行土建施工;11個區間中,9個進行土建施工,其餘2個進行前期準備。姬堂停車場正在進行土建施工。
 

    多措並舉克服施工難題  助力「孤島」突圍
 
    七號線二期南起一期的大學城南站,向北至水西北站,線路全長21.9公里,全線共設11 座車站,其中換乘站8 座,設姬堂停車場1座。
 
    洪聖沙站所在的洪聖沙島是位於黃埔區珠江出海口的一個江心島嶼,西鄰長洲島,東連大吉沙島,四面環水,無陸路通行。自2019年8月進場施工以來,施工單位中鐵一局的地鐵建設者們就面對孤島環境帶來的材料運輸和施工、生活用水、用電等難題。此外,由於洪聖沙站施工區域內地質條件極差,站址範圍內分佈約21米厚的淤泥質粉細砂層,且地下水豐富,施工風險極大。
 
 
    為此,廣州地鐵聯合參建各方在設計階段超前謀劃,科學預控,提出了採取圍護結構槽壁加固、基坑自動化實時監測等措施的方案。在工程施工階段,地鐵建設者們強化風險管控,通過採取超聲波檢測、連續牆接縫預注漿、真空預降水等措施,實現了車站圍護結構施工無塌孔,基坑開挖無滲漏,安全質量全受控的良好效果。同時,地鐵建設者們經過多方協調,通過租賃渡車船、自建混凝土拌和站等方式,克服了島上運輸及車站施工混凝土供應等困難,為施工創造了良好條件。
 
 
    在車站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為確保施工質量,地鐵建設者們還創新採用了自動溫控系統,解決了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問題,並採用鋼筋定位卡具及標準墊塊,確保車站主體結構鋼筋安裝尺寸及保護層厚度滿足設計及規範要求。同時,在車站主體結構側牆採用大面板組合式型鋼模板體系,在滿足安全的前提下,提高了結構側牆施工質量。而車站主體結構板採用的「盤扣式鋼管架+自動監控量測」系統,在最大限度確保了結構板施工安全的同時,也為施工質量提供了堅實保障。

    「線上+線下」提供安全雙保障
 
    在地鐵十一號線赤沙車輛段的制梁場施工現場,來自中鐵建工集團的施工人員正在開展鋼筋綁紮、模板拼裝、混凝土澆築、預製梁養護等作業。為了加快施工進度,施工現場已投入300餘名作業人員及龍門吊、運梁車、搬梁機等21台特種設備,目前,預製梁日產能為10-15片,為車輛段架梁作業提供了堅實保障。而在地鐵十二號線南航新村站的施工現場,來自中交隧道局的施工人員經過連日作戰,先後克服了溶洞發育、富水砂層等複雜地質條件帶來的挑戰,順利完成車站首塊底板澆築。
 
 
    為此,廣州地鐵採取多項安全防護措施,確保「五一」假期期間施工平安有序推進。廣州地鐵介紹,早在節前,廣州地鐵建設總部就已經組織安委會成員對各在建線路開展節前專項安全檢查,並組織參建單位對在建工點進行全面安全排查,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確保風險管控措施到位。此外,廣州地鐵在全線網工地繼續落實「全時段、全方位、全覆蓋」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值班制度,安全管理人員利用施工現場佈設的近3000個攝像頭和安全信息化系統,對施工場地、大型機械設備和作業面實施有效監控。
 
    在做好安全值班的同時,施工現場還嚴格落實企業負責人帶班指揮、項目負責人盯崗管理等「提級管控」措施,安排專人對施工安全防護、防洪澇保障、盾構機掘進、礦山法施工等進行重點監管。同時,施工現場還嚴格按照既定方案,做好基坑、隧道及周邊建構築物等監測工作。為確保節日期間各項管理措施到位,廣州地鐵還對施工項目開展「四不兩直」檢查,確保建設工地安全生產和疫情防控措施「雙落實」。(註:除已運營車站外,其餘站名均為工程暫定名)(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張凱 楊華 許夢琪)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