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文化旅游

旅遊新聚焦:湖南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成遊客熱門之選

2021-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記者獲悉,即將在5月19日中國旅遊日當天開啟的湖南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因其豐富的項目內容和獨特的苗鄉風情,成為遊客熱門之選。
 
 
    據記者了解,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洞蠻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主要流傳於以湖南綏寧為中心的湘桂黔邊界苗族地區,是苗家婦女的特有節日,也是苗族青年男女的「情人節」。每到這一天,苗族姑娘們穿上最具民族特色的服裝,戴上閃閃發光的銀飾,與遠道而來的客人一起吃「黑飯」、對山歌、唱儺戲、跳苗舞、吹樹葉,道真情。2008年,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湖南省十大民族節慶活動之一。
 
 
    2021湖南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節慶系列活動以「神奇綠洲 醉美綏寧」為主題,由邵陽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指導,中共綏寧縣委、綏寧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綏寧縣委宣傳部、綏寧縣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湖南海外旅遊有限公司承辦,定於5月19日至5月23日舉行。
 
 
    本屆姑娘節將舉行「深呼吸·到綏寧」康養之旅體驗官、「綏在森林裏」醉美民宿季、「紅歌嘹亮·唱響綏寧」紅色山歌擂台賽、「愛在花園裏」花園閣520相親大會、「綏手拍·綏我玩」樂趣綏行旅拍打卡、「苗鄉侗寨」風情秀、「Sui是好貨·Ning是主播」第五屆湘西南土貨節等極具當地自然文化民俗特色的活動。通過覆蓋各種元素的文化活動,提升姑娘節影響力,傳承非遺文化、弘揚民族精神、展現民俗風情、促進文旅融合發展,讓遊客充分感受神奇綠洲的無窮魅力。
 
    目前,湖南海外旅遊及全省各大旅行社均已推出相關產品,收客十分火爆,同時針對遊客諮詢需求,今年更推出了主題小程序,遊客可以通過手機端輕鬆了解各項景觀和活動流程,即時參與各種互動體驗。 (劉洗涌 李斌 龔應才 王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