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今日热点

服貿會首鋼園區會場建設全力推進 預計7月底前竣工驗收

2021-05-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將於今年九月初在北京舉辦,除歷屆服貿會舉辦地點---國家會議中心外,2021年服貿會八個專題展及與專題配套的論壇會議和邊會活動將首次設置在首鋼園區。此次展會突出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將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文旅服務,教育服務,體育服務,供應鏈及商務服務,工程諮詢與建築服務,健康衛生服務八個專題展聚焦在有豐富的工業遺存風貌的首鋼園區,為與會者帶來令人印象深刻的展會體驗。8日下午,京城多家媒體記者參加了2021年服貿會首鋼園區的集體採訪活動。在首鋼園區,記者走在長約1600米的立體景觀空中步道,參觀服貿會首鋼園會場建設情況,感受首鋼園區工業遺存的改造成果。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規劃設計部建築設計師周婷向記者介紹服貿會會場設計理念和設計亮點。她透露,截至目前,服貿會首鋼園會場項目所有工程的施工圖和室內設計圖紙已繪製完畢,項目範圍內的場地平整及地基建設已經完成,正式進入場館建設階段,按照計劃將在7月底前實現竣工驗收並開始佈展。
 

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規劃設計部建築設計師周婷在首鋼園空中步道接受媒體專訪
 
    北京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總監于華告訴記者,服貿會首鋼園會場以園區北區工業遺址公園為核心,項目規劃綜合考慮了與奧運場館、工業遺存及重要景觀節點的結合,形成了 「三橫一縱」景觀廊道體系,強調與步行系統結合的視覺體驗,主要展區環繞佈局,塑造具有強烈城市公園屬性的聚落式會展,打造獨一無二的北京服貿會文化品牌。場館集中搭建區域利用刀具車間、修理車間、除塵車間、泵房等眾多工業遺存,進行結構加固和建築改造,作為會議室、貴賓室、餐飲、辦公用房等服務配套設施。將工業遺存與服貿文化相結合,增強人的遊歷感,讓人們在獨具特色的空間體驗中,感受到工業風貌的傳承、歷史文化的延續。
 

服貿會首鋼園展館在順利建設中
 
    于華說,按照反覆利用、 綜合利用、 持久利用的原則,統籌做好整體規劃及場館建設等各項工作,為後續利用預留足夠空間。服貿會首鋼園會場共設展覽場館15個,面積約9.4萬平方米,包括臨時場館、可拆裝式臨時場館和開放式場館。場館主體採用鋼結構設計,可實現材料後期回收利用。開放式展館佔地0.9萬平方米,將採用裝配式張拉膜結構搭建,避免對原有地面的改動和調整。膜結構屋頂設計可以充分利用自然採光為展廳提供光照,實現了最小限度地索取能源。
 

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總監於華向媒體介紹服貿會首鋼園會場的總體情況並與記者交流
 
    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運營服務部副部長劉鐸介紹,2021年服貿會期間,21個會議室分佈在首鋼園內15處區域,現有會議室12間,將由工業遺存改造的會議間9間。所有會議室均具有國際會議功能。會議場地與園區產業發展相結合,部分入駐企業參與其中,與品牌服務設施引進相結合,為園區後續發展注入活力。
 
    為保證服貿會高規格、高水平成功舉辦,首鋼集團各單位緊密配合,全力推進服貿會各項工作。2021年春節假期,積極組織方案編制及上報工作,提前籌劃包括劃分施工標段、選定優秀分包單位等各項實施準備工作。首鋼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工程建設部副部長韓彥海說,正月初八進場進行部分建築拆除施工,高峰期勞動力達300餘人,共投入機械設備50餘台,僅用40天就完成了常規施工工期120天的任務量,為後續場館建設創造了有利條件。4月中旬項目正式開工建設,鋼管樁打樁、獨立基礎施工、鋼結構製作等均順利推進。服務用房、景觀、綜合管網及道路施工同步推進。預計項目建設將於7月31日全部完成並達到竣工驗收條件,正式開啟佈展和調試工作。(記者 張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