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每日经济

招商成績出爐 豫「十三五」期間累計吸收外資901億美元

2021-05-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開放為先,招商為要。5月25日上午,記者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020年底,在豫世界500強企業達到189家,中國500強企業172家。「十三五」期間,河南市場主體達到781萬戶,居全國第五、中部第一。外商投訴結案率常年保持在90%以上,「放管服」改革跑出了河南加速度。
 
    「優越的開放環境,不但吸引了一大批外來企業湧入,還助推了河南教育、科技、農業、金融、交通等領域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書記、廳長馬健說到。
 
    據悉,「十三五」期間,河南累計實際吸收外資901億美元,實際到位省外資金4.7萬億元,分別是「十二五」的1.36倍和1.57倍。2020年,全省實際吸收外資200.6億美元,實際到位省外資金10327.3億元,引進境內外資金連續多年佔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的近四分之一。
 
    河南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敬林表示,下一步,河南仍會把招商引資作為重要抓手,採取更多務實管用舉措以招商引資推動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方面是要健全工作機制,另一方面要創新招商方式。突出「招大引強」,瞄準世界500強、央企、中國500強、民營500強、行業龍頭等企業,圍繞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建立完善重大招商引資項目庫、重點客商資源庫等,爭取引進一批重大項目。
 
    實施產業鏈招商。圍繞6個戰略支柱產業鏈、10大新興產業鏈,針對關鍵環節、空白環節,繪製產業鏈招商圖譜,編制路線圖,制定招商行動計劃,開展產業鏈精準招商。
 
    強化資本招商。加大各級投資(基金)平台對產業項目的支持力度,依法合規以股權投資方式參與招商項目,發揮資本催化和槓桿作用,撬動科技創新、產業升級、人才聚集。同時,綜合運用平台招商、專業機構招商等方式,整合平台資源,調動社會力量,積極開展社會化、市場化招商。
 
    此外,辦好重大經貿活動,強化河南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利用進博會、中博會、服貿會、廈洽會、高交會等國家級平台,謀劃舉辦經貿交流活動。加強區域協同發展,瞄準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長三角等國內重點區域,開展專題招商活動。(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