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歐林生物登陸科創板 成都高新區科創板上市企業達5家

2021-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8日,成都歐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林生物」)正式在科創板鳴鑼上市,成為繼成都先導、苑東生物後,成都高新區在生物醫藥產業領域誕生的第3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目前,成都高新區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達5家。
 
    歐林生物是一家專注於人用疫苗研發、生產、銷售,聚焦於填補世界空白創新產品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公司創建於2009年,設立了破傷風疫苗原液生產車間、多糖疫苗原液生產車間2條符合新版GMP的生產線、2條西林瓶分裝線和1條預灌封分裝線,以及研發中心、質檢中心、實驗動物中心等配套設施。公司現有員工300餘人,擁有中國發明專利36項,美國發明專利1項,歐洲發明專利1項。
 
    據招股書披露,此次科創板IPO,歐林生物以9.88元/股的發行價發行4053萬新股,募集資金76291.9萬元,主要用於疫苗臨床研究項目,以及重組金黃色葡萄球菌疫苗、AC-Hib聯合疫苗及肺炎疫苗產業化項目。
 
    據了解,歐林生物已佈局13種產品,包括已經實現上市銷售的吸附破傷風疫苗、Hib結合疫苗和AC結合疫苗,在研產品中有5種1類創新疫苗和5種市場需求廣闊的多聯多價疫苗。
 
    目前,全國的疫苗生產企業共40餘家,歐林生物是細菌類疫苗架構最為完善的少數企業之一,也是國內民營企業中首家獲得吸附破傷風疫苗批准文號的廠家。
 
    據歐林生物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堅持「傳統疫苗升級換代+創新疫苗開發」雙輪驅動的產品研發策略,形成了「自主研發」與「合作研發」相結合的研發模式。2018-2020年研發投入分別達到0.31億元、0.60億元、0.44億元,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平均約30%。歐林生物已熟練掌握多糖蛋白結合技術、基因工程技術、多肽疫苗技術、分離純化技術、細菌高密度培養技術和脫毒控制技術6大核心技術。圍繞核心技術,已擁有國內外授權發明專利38項,累計承擔或參與多項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省市區課題項目。此外,公司先後與陸軍軍醫大學國家免疫生物製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成立聯合實驗室、與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成立疫苗開發聯合實驗室。
 
    「作為成都本土企業,歐林生物誕生於成都高新區,受益於高新區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和營商環境。」歐林生物常務副總經理樊釩表示,高新區企業服務實行專員制,通過政策支持、人才支撐等方式,為我們提供了專業化精細化服務,這也是讓我們紮根成都創業十餘載的重要原因。公司成功登陸資本市場,在科創板掛牌上市,只能說明其具備了成為一個公眾公司的基本條件。今後將充分發揮公司的產品市場競爭優勢和研發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公司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獲得社會和公眾的認可,努力實現企業既定的發展目標和願景。(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