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大連市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記者從「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連市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十三五」期間,大連市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以及大連振興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圍繞「兩先區」建設的目標,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加快推進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在中國城市研究院發佈的「2019-2020年度中國城市綜合實力榜單」中位居第17位,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一是經濟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全市經濟總量、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穩居東北地區領先水平。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由2015年的48.4%增加至2020年的53.5%;製造業總體競爭力不斷提升,綠色石化、先進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汽車及零部件等支柱產業向中高端邁進,以清潔能源、生物醫藥、新材料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都市現代農業綜合發展水平繼續保持全國35個大中城市前列。形成了綠色石化、先進裝備製造、軟件信息服務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單位生產總值能源消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降低五年累計分別下降15%和18%,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是開放創新活力不斷增強。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沈大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相繼獲批。遼寧沿海經濟帶開發建設、滬連合作持續深入。創新創業活力不斷增強。2020年我市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2.85%,高於全國0.45個百分點,研發經費70%來源於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總數超過2400家。
 
    三是城市綜合功能顯著提升。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的能級不斷提升。新機場建設選址獲批,大連北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大連灣海底隧道等重點工程順利推進。地鐵1號線、2號線建成運營,地鐵5號線開工建設,全市軌道交通通車裏程增加至158公里。5G基站建設實現主城區和縣域以及重點行業應用按需覆蓋 商環境明顯改善。連續六次獲評全國文明城市的稱號。成功獲批建設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繼續保持生態環境的優勢。
 
    四是民生福祉持續改善。五年新增就業55萬人次,城鎮登記失業率保持在3.5%以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累計增長分別為40.3%和46.9%。全市各地區均實現「雙高」普九的目標,基礎教育滿意度排名全國第九位。基本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實現全覆蓋。城鄉低保標準分別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和540元。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128個低收入村實現全部摘帽,239個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部脫殼。(記者 王麗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