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每日经济

甘肅平涼:GDP較改革開放之初增265倍

2021-06-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76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23964元,均是『十二五』末的1.4倍,比改革開放之初分別增長了265倍和219.5倍。」28日,甘肅省平涼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旭介紹說,該市高質量發展的步履越來越堅定,勢頭越來越強勁,前景越來越廣闊。
 
“奮鬥百年路·奮進新隴原”—甘肅省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發佈會(平涼專場)28日蘭州召開(李楊 攝)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該市聚焦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延鏈補鏈強鏈,煤電化冶、紅牛、蘋果、文化旅遊、智能光電五大產業厚積成勢,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其中,「雙千億」煤電化冶產業基地加快建設,煤炭產能、火電規模分別占到全省的一半和五分之一,平涼市已成為隴東能源基地核心區和全省最大的煤電產業基地;「平涼紅牛」取得全國第一個活牛類證明商標,獲得國家級體育賽事供應資格和直供港澳高檔活牛配額,在首屆「中國牛·優質牛肉」品鑑會上榮獲「品質特別獎」和「最具風味獎」;「靜寧蘋果」取得國家地理標誌產品保護、中國馳名商標等7張國家級名片,品牌價值達到158.9億元,優等果地頭收購價連年領跑全國。
 
    「牛、果這兩大產業鋪就了貧困鄉村致富路,鼓足了農民群眾『錢袋子』。」王旭說,同時,該市圍繞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聚力打響「問道崆峒·養生平涼」旅遊品牌,建成3A級以上景區14個,培育鄉村旅遊專業村40個,崆峒區創建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平涼榮獲 「優秀魅力城市」稱號,被評為「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全省首個集群式、全產業鏈招商的平涼智能終端光電產業園高點起步,甘肅製造首批聯想國產電腦在平涼下線,新動能加速成長。

    「十四五」期間GDP力爭年增逾7%
 
    記者從該市「十四五」發展規劃中了解到,該市力爭「十四五」期間經濟增速高於全省水平,產業質量效益同步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8.5%。把平涼市建設成為甘肅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黃河流域國家級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示範市、全國現代能源綜合利用基地、西北信創產業發展先行示範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市、黃土高原綠色發展先行區、陝甘寧三省區域中心城市。
 
    目前,該市提出集中落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促進城鄉融合發展、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築生態安全屏障、改善人民生活品質六大戰略任務;依託實施投資過兩千億元的「十大重點項目引領工程」、「千億元招商引資工程」兩大戰略支撐,確保「十四五」期間平涼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寇剛)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