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煥新回歸 合肥逍遙津公園7月1日起恢復開放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歷經10個月的提升改造,合肥市逍遙津公園將於7月1日恢復開放。6月30日,記者應邀前往逍遙津公園,一睹其洗淨浮華煥本色的風貌。
 
    「逍遙八景」盡顯文化底蘊
 
    「現在我們所處的位置,就是『逍遙八景』之一的『逍遙古津』。」在壽春路逍遙津公園南廣場,公園管理處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逍遙津公園古為淝水上的一處津渡,此處景點以「逍遙古津」命名則溯源了本義。
 
 
    記者看到,公園南大門為三開間牌樓,黃牆斗拱,上懸匾額為清代狀元陸潤庠書寫的台閣體「古逍遙津」。該負責人還介紹,提升改造後逍遙津公園向城市敞開,拆牆透綠,對接步行街,呼應教弩台,成為公園向城市敞開的名片。
 
    從「逍遙古津」入園,一條青石鋪就的大道映入眼帘,兩旁古樹林立,中間張遼橫刀策馬的雕像,仿佛於千年之前疾馳穿越而來。在公園南大門內西側,一座「記憶長廊」重現「張遼威震逍遙津」的歷史故事。此外,逍遙湖邊新造了一艘高大的仿古戰船。開園後,遊客們可登臨仿古戰船,感受東吳水軍的恢弘氣象。
 
    該負責人還介紹,在本次逍遙津公園全面提升改造過程中,相關部門對公園景點進行全面梳理,邀請園林專家、文化學者多次討論、推敲,充分挖掘逍遙津公園內各處景點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內涵,並將景點重新命名為逍遙古津、威震江東、大象希聲、閣湖秋月、魏吳遺蹤、藏幽拾貝、梅榭吐翠、九天攬勝,合稱「逍遙八景」,既展示公園原貌也體現文化傳承。
 
    匠心慧制 滿載城市記憶
 
    體驗過了「威震江東」的厚重滄桑,遠遠地就能望見合肥人記憶中揮之不去的大象滑滑梯,仍靜立原處。據逍遙津公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本次改造,邀請了蘇州古建園林工匠除去大象滑滑梯身上斑駁的油漆,按照傳統的工藝精細打磨修復,還原本色,神彩翊翊。
 
 
    以前遊客熟悉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雞毛信兩處雕塑。過去由石膏混凝土製成,經過多年日曬雨淋逐漸風化,改造前已很難找到原型。本次改造用漢白玉石材進行藝術復原,煥然一新。
 
    為了對歷史文化進行最好的傳承,此次逍遙津公園提升改造,專門從蘇州請來一批古建專家、工匠,從改造之初就參與到公園古建築修復、修繕工作。本次古建修復改造,要求施工方嚴格按照高品質、高工藝的要求實施。相關部門嚴把材料關、工藝關、質量關,處處彰顯「工匠精神」。
 
    好戲連連  回歸人民公園本色
 
    逍遙津的蘧莊曾是文化名流雅聚場所。光緒年間,龔心釗恭請其廷試主考官陸潤庠題寫齋名,並書「豆隱大千界,池環小五洲」為聯懸於蘧莊之門,留存有吳昌碩等諸家題詠、姜筠繪製的《蘧莊圖卷》。
 
    據逍遙津公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逍遙津公園重啟開園後,黃梅戲、徽劇、京劇等傳統戲劇將在蘧莊戲園輪番上演,別有一番風味。 7月1日至7月7日,每日19:30至20:30都有專場演出。此外,逍遙湖渡津橋北側的湖面上,新增了音樂噴泉。7月1日起,每日17:00至17:30定時「綻放」,華彩非凡。
 
 
    「老人來了有回憶,新人來了會叫好」。此次改造,廬陽區調整完善逍遙津公園原有功能佈局,注重內涵提升,保留城市記憶,還人民公園本色,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群眾對城市文化、游賞品質及服務功能的需求。
 
    閣湖秋月  坐享生態休閒之樂
 
    逍遙津公園一大特色就是園內有湖,湖中有島,島上有亭。逍遙津公園佔地約38萬平方米,其中河道水體面積就達9.9萬平方米。乘船暢遊逍遙湖,近觀逍遙閣、遠眺湖心島,成為無數市民遊覽逍遙津公園時必遊玩備的項目。
 
    記者來到逍遙湖邊,看到湖水澄淨如練,透過清澈的水面可見細細的水草。遙津公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本次提檔升級,對整個公園的水系進行徹底改造。
 
    依託水系改造、水生態修復,逍遙津公園還建設了生態濕地觀賞區,對鄰水的牡丹亭、報春亭、梅花山、櫻花溪、杜鵑園、梅榭等風光各異的景點均進行保護性改造和修繕。
 
    翠柏蒼松  暢享踏青尋幽之趣
 
    從走進逍遙津公園的那一刻,就看見翠柏蒼蒼、古樹蒼穹,頓時便覺心曠神怡。據逍遙津公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本次提升改造實施過程中,對全園喬木進行全面梳理,使樹木佈局更加合理、疏朗有致。
 
    目前,逍遙津公園綠地率與綠化覆蓋率分別為84.79%和90.73%,掛牌保護的古樹名木16處40餘株,陸地植物200餘種2萬餘棵。
 
    該負責人還介紹,改造後的逍遙津公園,將分為「動靜兩片區」,其中公園西園以綠化為主。依託公園水系改造和西園的地理條件,打造了牡丹亭、報春亭、梅花山、杜鵑園、櫻花溪等風光各異的景點,隨着四時季節變化,百花交替盛開,風景各異。與此相應,公園綠地面積進一步增加。
 
    據逍遙津公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逍遙津公園於2020年8月6日開始實施閉園提升改造。經過10個月不分晝夜的緊張施工,將於今年7月1日主體對外開放,與遊客見面。屆時,遊客可通過南門、西門出入公園,飽覽公園美景,回望城市記憶,參與文化活動,對話歷史滄桑。(余挺生 孫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