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書韻墨香 綿陽安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一張古樸書桌、一套筆墨紙硯、滿牆書法字畫,走進調元書韻工坊,一股濃濃的文化氣息撲面而來。7月5日,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塔水鎮寶林小學 「調元書韻工坊」在全市第十屆中小學生藝術節上精彩亮相。據悉,是次書坊展覽,從六個方面進行了展示。
 
 
    書韻之一,調元詩歌書法作品。節選李調元詩歌,篆書書寫,楷書釋文,讓人們加深對文化名人——李調元文化的認識。書韻之二,調元詩句紙盒塑字。節取李調元詩句,大字塑造,書體各異,旨在識字,讓人品味中華民族祖先造字智慧。書韻之三,《弄譜百詠》硬筆書法《弄譜百詠》硬筆書法。節選自李調元《童山詩集》,展示漢字書寫的規範性,實用性,倡導學生寫好字。書韻之四,《三字經》木板雕刻。篆書呈現,寓意寫字入木三分。書韻之五,文化主題現代刻字。提煉文化內涵主題,以篆、隸、草、楷、行等不同書體呈現,凹凸起伏,渲染色彩,質樸厚重,深層明晰,文字造形,美不勝收。書韻之六,《千字文》磚瓦刻字。以《千字文》為內容,篆書雕刻,工巧返樸,韻味無窮。
 
 
    李調元(1734年-1803年),字羹堂,號雨村,別署童山蠢翁,出生地為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寶林鎮大沙村。清代四川戲曲理論家、詩人,與張問陶(張船山)、彭端淑合稱"清代蜀中三才子"。李調元在川劇、川菜、詩詞、書法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貢獻,2020年6月,李調元被評為四川省第二批歷史文化名人。安州區寶林小學地處清代翰林學士李調元的故里,為傳承好調元文化和調元精神,學校將書法工作坊取名為「調元書韻工坊」。「傳承調元文化,珍愛書法瑰寶」。2014年9月以來,學校開展書法教學活動,師生練習書法藝術蔚然成風。學生在「玩中學、學中玩」,豐富了素質教育的內涵和形式,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20年12月,學校「調元書韻工坊」被教育部美育專項任務課題「中小學藝術教育工作坊活動模式」研究評為優秀結題獎(最高獎);2021年5月,被安州區社科聯授予調元文化書法普及基地。如今,書法特色教育已成為寶林小學一張靚麗的名片。(張寶杉 安州區融媒體中心圖/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