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成都成華區:老工業園區里「長出」創意新經濟

2021-06-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盛夏時節,比驕陽還要火熱的是網紅地標的人氣:從成都東郊記憶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從339天府熊貓塔到建設巷……這裏吸引了大批遊客來體驗打卡。
 
 
    成華區作為成都中心五城區幅員最大的區,素來有「成都之精華」的美譽,依託其獨特資源稟賦打造出熊貓基地景區、北湖生態公園、東郊記憶、猛追灣市民休閒區等眾多文旅地標,形成了一個個讓人流連忘返的新場景。
 
    工業遺蹟是歷史留給成華最厚重和獨特的資源。為了對外展示成華區在工業文明遺址打造方面的成果,助推「天府旅遊名縣」創建,6月25日,成華區工業文明傳播高級研修班在成都舉行。來自四川省社科院、文旅系統以及國家、省、市各級媒體的代表齊聚成華,以實地調研和集中討論研究的方式,深入了解成華區在工業文明遺址打造的成就。
 
    記者了解到,近來年,成華區充分挖掘利用八里莊二仙橋片區老舊廠房、倉庫等工業遺址資源,整體規劃建設東郊記憶、紅倉·完美文創公園、萌想星球107文創園等示範園區,讓一座座老舊廠房「長出」創意新經濟。
 
 
    研修班一行首先來到紅倉·完美文創公園,據有關負責人介紹,紅倉·完美文創公園由被列入成都市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的禾創藥業老倉庫改建而成,是首批四川省文旅融合示範園區。園區以「遊戲、影視、音樂、教育」為主要業態,形成了以城市產業升級、文創新經濟、數字藝術教育為驅動力,為大眾提供集休閒體驗、文化娛樂、賽事活動、產業園區運營、資金扶持及技術服務為一體的全要素產業運營服務。
 
    據了解,目前該園區已入駐包括完美世界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旗下自主產業公司14家,入駐率達94.39%。園區已然建立起以原創內容創作、IP及藝人孵化、文娛產品消費為主的產業生態圈。
 
    作為成華區「最年輕」的文創園區,今年5月才正式對外開放萌想星球107文創園是成都市政府第十三批工業遺址留存改建項目。經過全新打造後,立足倉庫現狀建築,以「天府首席文旅文創產業園區」作為定位,以文創產業為核心,構建了包括文創商務、文創商業、文化活動等一體的綜合性文創園區,並以「萌」為特色IP運營品牌,形成具有品牌號召力和獨特IP的特色文商旅融合園區。目前,已陸續入駐哆哆喵選共享直播、吾同體育、方糖設計、一方路文化、布後生活等重點文創類企業20餘家。
 
 
    結束了萌想星球107文創園的參觀後,研修班一行又來到東郊記憶·成都國際時尚產業園。提到成都的工業文明遺址,那必然少不了東郊記憶。
 
    作為老牌的工業文明遺址,東郊記憶堅持「國際、時尚、藝術、綠色」的根本要求和「時尚設計與音樂藝術雙柱求發展」的發展定位,吸引了字節跳動、合縱文化、名堂文創、紫光影業、華星璀璨等百餘家優質企業入駐。尤其是,成都·蓬皮杜:「全球都市」國際藝術雙年展、米蘭時尚周中國行暨成都藝術展等大型國際知名時尚藝術展覽和香奈兒、奧迪、大眾等品牌發佈會先後在此舉辦,讓這個曾經的老工業遺址國際范兒和時尚范兒越來越濃厚。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東郊記憶成為了眾多音樂周、戲劇節、藝術展、街頭藝人、新品首秀的「展演地」,園區年均舉辦文化交流活動1300餘場。
 
    最後,研修班一行來到望平坊國際社區。頗具小資氣息的店鋪、眾多網紅雲集拍照打卡……讓所有人眼前一亮。據了解,在長約1公里的濱河商業街上,以成都工業發展時間為主線,記錄展現了1953—1998年成華區工業發展史10個「第一」,匯聚了30餘家成都網紅首店,成為「工業文明與現代時尚交相輝映、美食文化與文創產業共生共融」示範區。
 
    近年來,成華區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契機,不斷通過保護性再造、產業化改造、景區化營造、社區化塑造「活化」工業遺存,將工業元素融入到時尚現代的生活場景,目前已初步實現了「傳統工業物流集散地」轉型「現代服務業匯集地」「生產為主老工業區」升級「宜居宜業現代城區」「工業文明」邁進「生態文明」三大歷史性轉變。
 
    成華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華區正着力塑造「文旅成華」城市品牌,以「文化為魂、旅遊為翼、生態為底、產業為柱」,擦亮「大熊貓文化」「工業文明」兩張文旅名片,全力創建享譽全球的「天府成都·文旅成華」和宜業宜居的公園城區。(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