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加強城鄉社區基層治理 共建共治共享幸福安州

2021-06-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綿陽安州區作為全省首批城鄉社區治理試點區,由花荄鎮,花荄鎮益昌社區,桑棗鎮棗園社區、河清鎮富樂社區承接4個試點項目,進行4種不同類型的試點。自2020年6月啟動試點示範工作以來,安州區在城鄉社區服務項目化、便民化、智慧科技化和社會組織參與等方面形成了地方特色和亮點,提升了該區城鄉社區治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逐步構建了「黨建引領+綜合服務+綜治保障+科技賦能」城鄉社區治理新框架。
 

花荄益昌社區「加油課堂」

    社會組織積極參與 增強基層自治活
 

桑棗棗園社區義診
 
    隨着社會發展,社會主體訴求日益多元化,滿足這些訴求的同時推動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落地,成為擺在社區工作人員面前的一道新課題。益昌社區在創建社會組織參與型社區試點過程中,充分調動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以居民需求為導向、社會組織為載體、社工人才為支撐,通過專業力量的引領,將轄區內的公益組織及團隊整合起來,引入外部專業社會組織力量,建立完善社會組織孵化機制,引導社區居民與公益機構參與社區公益事務,促進社區治理、社會組織和社會工作的融合發展,以此加快社會組織的發展速度。一年來,結合社區居民需求制定「遇見最美自己」「情暖夕陽 走進社區」等項目。項目開展以來,發動社區居民2000餘人次參與,開展項目負責人專職培訓會、項目啟動儀式等各類主題治理活動20餘場,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萬餘份,受益群眾8000餘人,覆蓋轄區內13個居民小區。益昌社區的實踐證明,有了社會組織的專業性作保證,原來略顯枯燥的活動更加豐富多彩,居民的滿意度顯著提升,也推動了社區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精準對接居民需求 持續優化便民服務
 
    「棗園孃孃調解隊」是由桑棗鎮棗園社區一批熱心調解工作、人民群眾信任的老幹部、老黨員、老街坊組成。「法院管不着,村居管不了,部門管不好。」這是大量基層矛盾糾紛的共同特徵。「棗園孃孃調解隊」用自己特殊的「和事佬」優勢,充當着糾紛化解員的角色。近兩年來,「孃孃調解隊」成功調解矛盾糾紛130餘例,調解成功率達98.6%。
 

河清富樂社區智能化管理系統
 
    這只是棗園社區打造品牌化隊伍建設項目,持續優化便民服務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社區以黨建為引領,打造「棗園大管家」志願服務品牌,開通社區治理「直通車」,成立了「棗園媽咪愛心隊」、「棗園馨敲門隊」、「棗園雷鋒幫扶隊」等7支志願服務隊伍,豐富了基層治理經驗。此外,該社區還以婦女兒童和老年人的需求為導向,將「婦女兒童之家」、「養老服務點」建設嵌入社區服務中心,將社區特困戶、空巢老人納入社區搭建的關愛平台,進一步便捷高效的解決群眾需求,實現老有所依,幼有所護。

    「治理」到「智理」 讓科技賦能智慧社區
 
    開通智慧社區平台,社區服務更高效化、數碼化;打造社區智能化管理系統,實現社區智能化管理;改建「親民化」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傳統的社區服務大廳變身具有「智慧科技」元素的「樂園」……連日來,河清鎮富樂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科技賦能、多元共治」,創新探索場鎮社區智慧治理新模式。煥然一新的社區面貌不但贏得社區群眾讚嘆,也為綿陽市社區治理提供了一個「智慧樣本」。
 
    走進社區服務中心,正中央電子屏幕上28條街道40多個點位的實時監控躍於大屏。據社區黨委書記彭德軍介紹,這是社區智能化管理系統,可以對擁堵、老人跌倒等異场☆況進行智能識別,並在APP智慧平台上發出警報並通知平台派人進行處理,實現社區智能化管理。「以往像辦理社保、老年證等常用辦事項,需要社區工作人員逐一電話通知。」彭德軍向記者介紹,如今,富樂社區有了智慧社區平台APP,手機一點,便可針對社區服務短板和群眾需求,進行科學分類,打造為社區群眾提供政務信息、在線反映問題,實現智慧服務、智慧綜治,共建全方位、多元化服務的智能化社區服務體系,最終達到為基層減負增效的目的。(張寶杉 安崢)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