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綿陽涪城: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多樣

2021-06-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群體。連日來,四川省綿陽涪城區依託學校黨支部、團支部、少先隊等基層組織,加強政治引領,深入開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課堂」為陣地  書本教材學黨史
 
    涪城區充分利用思政課、德育課、班團隊活動課、升旗儀式等,發揮課堂教學主陣地、主渠道作用,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中小學課程建設的必修課程,融入日常教育教學中。同時積極推進課堂教學創新改革,有機融合黨史學習教育內容,充分挖掘中小學基礎學科中黨史教育素材,講述黨的光輝歷程,提升黨史的親和力、感染力。實驗中學精選《紅星照耀中國》等著作,在語文課堂上進行名著導讀教學;成綿路小學挑選出語文教材中的紅色故事,如《馬背上的小紅軍》、《小英雄雨來》、《劉胡蘭》等,經過同學們的演繹,生動的展現在了觀眾們眼前;公園路幼兒園老師和家長自編《童心向黨人人夸》、《記黨恩聽黨話》、《我愛共產黨》等童謠在幼兒課堂上傳頌。
 

    「尋訪」為契機  實踐體驗學黨史
 
    充分利用周邊紅色文化資源,以「尋訪紅色足跡、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組織師生開展形式多樣的紅色研學、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實地探訪、親身體驗,上好「行走的黨史課」。清明節前夕,全區各學校22000餘名學生參加了莊嚴肅穆的祭掃活動。楊家小學、實驗中學、吳家中學等學校組織開展紅色研學活動,同學們到飛龍山、黃繼光紀念館、建川博物館等地,實地走訪研學,觀看展廳內圖片、視頻、音頻、實物等歷史資料,對革命先烈的事跡和黨的歷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將紅色精神烙在心裏。截止目前,全區各學校組織紅色研學活動64場,參與學生32000餘人次。
 

    「活動」為抓手  校園文化學黨史
 
    涪城區以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探索構建全方位、常態化的黨史學習教育機制。組織開展「黨史知識競賽」,參與學生61000餘人;組織開展「紅色故事會」、「黨史演講」等主題演講活動110次,參與學生51000餘人次;組織開展「頌歌獻給黨」等唱紅歌主題活動269次,參與學生87000餘人次;組織開展「謳歌百年輝煌、奮進嶄新征程」等主題徵文活動,參與學生60000餘人次;組織觀看紅色影視展映展播93場次,觀影學生52000餘人次;舉辦「陽光下成長」等青少年文藝展演60餘場次,觀演學生100000餘人次;邀請「五老」、勞模工匠、英雄先進人物等進校園開展系列主題報告講演20餘場,受眾學生8700餘人次。截止目前,全區各學校已組織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類主題活動600餘場次,被省、市、區等各級媒體報道40餘次。(張寶杉 郭飛 林強)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