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以特製勝 四川鹽亭果下經濟發展 一地生多金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四川省鹽亭縣充分利用農村合作社果園的行間空間,積極探索果下經濟發展模式,堅持「以短養長」,在新栽的果樹下套種經濟作物,讓普通的果園成為「綠色銀行」,實現「一地生多金」。目前,通過「以短養長」 果樹套種,已大力發展青毛豆、黃豆、花生等矮杆作物2.3萬畝,年創產值4000多萬元。
 

果園「以短養長」果樹套種 衡廷凡 攝


青峰嶺村青毛豆喜獲豐收 衡廷凡 攝
 
    果樹下種植是一種資源多重利用的高效經濟模式,不僅有很好的生態效益,也能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大興回族鄉廣玉村晟紅裕果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去年栽植了600多畝雜柑,進入產果期還需3年時間,前期管護也還需要投入很多資金,合作社採取「以短養長」的發展模式,在果樹行間種植蔬菜、青豆,實現一地多收,這樣不僅提高了土地綜合利用率,還達到降耗增產的目的。「這批果樹要3年後才結果,現在我們利用土地種植了300畝青豆,目前畝產量在800斤左右,現在的市場價是2塊到3塊不等,今年的收入大概在40-50萬。」合作社負責人劉小龍介紹,果下套種青毛豆,不但不影響樹的生長,套種作物採收後,其根、莖、葉在土壤里自然腐爛,即可變成天然的有機肥料,同時也節省了年年除草、翻土的成本,還能帶動當地老百姓增收。利用果樹行間實施「以短養長」,發展周期短,見效快的青豆種植,不但降耗增產,更為村民提供了更多掙錢機會。在合作社的雜柑園裏,幾十名村民正在採摘青毛豆,每摘1斤青豆,就會得到0.6元的勞務報酬。「我們一天要摘150-160斤毛豆,每天要掙100多塊錢。天天都有活干,天天都有錢掙,老闆還提供生活,很不錯。」廣玉村村民杜福花滿足的說到。
 

個頭大、顏色鮮亮的青毛豆 衡廷凡 攝
 
    鹽亭玉龍鎮青峰嶺村股份經濟聯合社的雜柑園裏,40多名村民正在忙着採摘青毛豆,一片繁忙景象。青峰嶺村雜柑園裏的青毛豆,個頭大、口感好、顏色鮮亮,剛裝上袋就被成都商販收購。業主廖昌明說,他們種植了120畝青毛豆,種的是訂單毛豆,主要銷往成都 、北京。買家提供種子、技術,負責收購,他們只管種,一畝地幾個月輕輕鬆鬆就收入1000-2000塊錢。早在2020年,玉龍鎮青峰嶺村股份經濟聯合社和梓江村桔之源公司在新家溝村、梓江村和青峰嶺村就合作種植青毛豆600多畝,通過精心管護,青毛豆喜獲豐收。「在果樹投產初期,我們在樹間套種大豆、花生等矮杆作物,既能提高土地的附加值,也能夠增加業主和群眾的收入,這種模式我們將在全鎮大力推廣。」玉龍鎮黨委書記程益明信心滿滿。(張寶杉 衡廷凡)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