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獲企業支持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融科技行業的創新發展,離不開金融科技人才。當金融科技進入快速發展的關鍵時期,行業將對人才的專業性、創新性和複合型提出更高要求。為進一步了解專才計劃的行業認可度及企業支持力度,助力企業宣傳「尊重人才、愛護人才、培育人才」的品牌形象,營造健康的金融科技產業生態,深港澳金融科技師考試委員會開展了關於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企業支持方式的調研。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以下簡稱「專才計劃」)是由深港澳三地的金融監督管理部門充分協商,在借鑒國際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註冊會計師(CPA)考試體系經驗的基礎上,依託協會和科研院校,在深港澳三地推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和分級認定機制。成立專才計劃,是以培育和認定一批具有國際化視野、更具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人才為目的,力爭打造精通國際金融市場通行規則、具備科技創新理論功底、擁有較高倫理道德職業標準的高素質、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專才計劃自2019年啟動以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至今已成功組織2次一級考試,吸引了超過2500名考生報名,共有800餘名考生成為一級持證人。為進一步了解專才計劃的行業認可度及企業支持力度,助力企業宣傳「尊重人才、愛護人才、培育人才」的品牌形象,營造健康的金融科技產業生態,深港澳金融科技師考試委員會開展了關於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企業支持方式的調研。
 
    本次調研問卷通過官方微信小程序「金融科技師」、「深圳市金融科技協會」公眾號、有關社群、郵件等渠道發放。問卷發放後,得到了有關單位的積極響應,共回收問卷149份,去除答案相斥項後,有效問卷數為128份,覆蓋企業(單位)89家。
 
    據悉,調研工作現已全部完成,調研成果及相關情況呈現多個特徵。調研對象來源廣泛。據統計,本次調研覆蓋的企業分佈在多個不同的行業。其中,持牌金融機構52家,金融科技企業23家,科技企業6家,其他行業企業8家。參與調研對象所在企業既有平安集團、騰訊集團等綜合性大型機構,也有薩摩耶數字科技、微眾信用科技等新銳金融科技企業,還有博時基金、長城基金、中國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國信證券、招商證券等銀證保基持牌機構。
 
    企業內部宣傳動員積極。數據統計結果顯示,共有48家企業對專才計劃自發地進行了內部宣傳,佔比為54%。大部分企業能夠自上而下發起對專才計劃的宣傳活動,足見專才計劃擁有良好的口碑和較高的重視程度。
 
    企業激勵方式多樣化
 
    據介紹,56家調研對象所在企業為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制定了針對性的內部激勵政策。據統計,本次調研中,共有34家企業為通過考試的考生報銷考試費、培訓費、教材費等一項或多項支持政策;另22家企業支持力度更大,「凡參加即可報銷」,所有參加考試的考生都可以報銷考試費、培訓費、教材費中的一項或多項,其中5家企業更是表示,對與專才計劃相關的考試費、培訓費和教材費「一律報銷」,以此鼓勵更多員工參與到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當中,通過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推動公司業務創新。
 
    新銳企業支持力度不甘落後。一般而言,越是大型的企業,對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度就越高。在金融科技人才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下,不少新銳企業也希望在內部培養更多優秀的金融科技人才,搶佔發展先機。因此,他們也制定了支持力度更大、形式更多樣化的內部激勵政策,以提高對專才計劃的支持力度。如薩摩耶科技、集友科技等企業,就制定了報銷費用、舉辦內部培訓等內部激勵政策,支持力度甚至超過了部分大型機構。
 
    組織內部專題培訓。從本次調研的數據來看,有26家企業專門為深港澳金融科技師一級考試已組織或計劃在企業內部組織專題培訓,幫助參考員工備考。這既體現了企業對人才的尊重和渴求,也體現了其對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的重視和認可。
 
    為持證人開拓職場晉升通道
 
    企業對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的認可,不僅體現在制定報考的內部激勵政策,還體現在企業為通過考試的學員提供更廣闊的晉升通道。本次調研中,有7家調研對象所在企業表示,在同等條件下,給予通過深港澳金融科技師考試的考生優先錄用或優先晉升的機會。
 
    專才計劃成為人才認定依據。儘管不少企業已經開始着手從內部培養更多的金融科技人才。但調研結果顯示,共有24家調研對象所在企業表示,外部招聘仍是企業補充公司金融科技人才缺口的主要方式,佔比26.9%。原因是金融科技人才綜合性較強,亟需一個統一的金融科技人才認定標準,共同探索金融科技人才的發展之道。
 
    調研結果反映,專才計劃正在逐步成為企業認定和篩選優質金融科技人才的有力依據,有效補充、完善了現有市場上的金融科技人才認證體系,助力企業招聘、培育人才。(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