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深圳啟動數字人民幣在公共交通綠色出行領域試點應用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推進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工作,豐富深圳數字人民幣應用場景,拓寬數字人民幣使用範圍,提高其使用頻率,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牽頭,聯合中國人民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和深圳通有限公司,正式啟動數字人民幣在公共交通綠色出行領域試點的應用工作,提倡市民在公共交通領域積極使用數字人民幣參與綠色出行。


數字人民幣支付截圖
 
    試點階段,公眾在乘坐公交、地鐵出行時,可通過深圳通APP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乘車費用。用戶經申請進入央行數字人民幣白名單後,手機下載開通數字人民幣錢包APP,通過綁定銀行卡並向錢包充值,即可在深圳通APP兩類場景使用數字人民幣。一是市民在深圳通APP中掃碼乘車時選擇數字人民幣作為免密代扣渠道,即可使用數字人民幣支付全市公交、地鐵出行費用;二是在深圳通APP中辦理普卡購卡和充值、NFC互聯互通卡開卡和充值等業務時,可使用數字人民幣主動支付。
 
    通過開展本次試點工作,對公共交通應用數字人民幣具有明顯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一是數字人民幣使用方便,不需要市民綁定任何銀行賬戶,能夠做到可控匿名。二是新增深圳通二維碼支付渠道,豐富市民綠色出行方式、改善公眾出行體驗。三是數字人民幣支持雙離線支付,即使沒有網絡,也可以實現轉賬或支付功能,有效緩解綠色出行排隊支付擁堵問題。四是通過本次試點活動,收集公共交通綠色出行數據,積累數字人民幣推廣經驗,深入推動深圳市交通運輸行業其他領域的創新應用。(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