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时政要闻

浙江省長親臨抗汛一線 拱墅「數字防颱」見成效

2021-07-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剛剛過去的颱風「煙花」,可以說是對基層治理的一次重大檢驗,杭州拱墅區數字化治理建設成果在此次大考中發揮成效。各街道借助數字化平臺與手段為防汛防颱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充分發揮數字「智」理實效,實現訊息一鍵直達,處置一步到位。
 
 
    拱墅區各街道指揮中心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發揮數字駕駛艙反應靈敏、指揮高效的功能,加強轄區積水、路面交通、安全隱患、群眾求助等情況即時監測,全力以赴做好數字防颱。
 
    7月25日上午10點,東新街道數字駕駛艙指揮中心發現杭氧宿舍2幢邊一棵較大樹木倒伏,指揮中心通過「一鍵指揮」,以工單形式將上述情況派單至社區、公共管理辦、市政公司。各相關單位緊急出動兩個班組人員,利用梯子、手鋸、高枝鋸等專業工具進行搶險作業,3小時內完成了處險工作。為妥善解決工地工人的避險安置,東新街道利用數字駕駛艙的「智慧工地」應用,4小時內通知到58個工地負責人,完成近6000名工人的集體轉移。
 
 
    為快速回應、化解險情,各街道組建立體防汛防颱矩陣,發揮應急防汛防颱隊伍與轄區力量,通過一體化智慧平臺統籌調度,實現力量動態分配。
 
    「城市眼·雲共治·小河網驛」平臺,在轄區建築工地、空置地塊、涵洞、坑窪地段、易積水點、河道及其他重點點位,通過轄區攝像頭這雙「眼睛」來及時捕捉警情,採集到的數據通過AI視頻智慧識別技術產生預警結果,再發送信息到工作人員手機上,幫助及時處理警情。
 
    7月24日下午14點,小河街道「城市眼·雲共治·小河網驛」發現三寶西路教工路路口有大樹倒伏,壓到停在路口的一輛小轎車。指揮中心第一時間通知險情所在社區、街道應急搶險隊、區城管局綠化中心及交警前來處理,工作人員15分鐘抵達現場,及時移出被壓車輛,並做好道路清掃整理工作,半小時化解險情。就在當天,「小河網驛」及時發現並處理安全預警事件15件,通過技防+人防手段,充分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此外,在「小河網驛」的「公共服務——日常關懷」板塊,彙集了轄區獨居老人家庭水錶智能預警監測數據,24小時不間斷記錄老人用水量,當用水突增持續超過設定時長或超過設定時長無用水數據變化,即觸發報警。助老員就會及時上門查看,並協助解決問題。颱風天出行不便,老人在家中時間增多,運用雲數據可以解決獨居老人在家意外情況發現難的問題,保障居家安全。
 
    7月24日下午,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赴拱墅相關地鐵站、建築工地、社區、危化品集中存放地檢查防颱工作。鄭柵潔先後來到百井坊巷商業綜合體項目和機場快線西湖文化廣場站施工現場,現場檢查在建工程腳手架加固等防颱措施,察看專用沙袋等防汛用品。他叮囑當地及工地負責人要把每個環節和細節想周全,加強拉網式排查,做好防風加固,確保高空設施安全。(記者 王學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