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特别报道

甘肅宕昌:「美麗經濟」正崛起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盛夏時節,走進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新城子藏族鄉岳藏甫村,一排排紅牆青瓦的房屋整齊劃一,牆壁上繪製着羌藏風格的彩色圖畫。沿路而建的羌藏特色民宿,與幽靜的山水相互襯托。夏風拂過,青山疊翠,宛如走進了「村在景中,人在畫中」的人間仙境。如今,「鄉村游」,已然成為藏家山寨鄉村振興「新引擎」,「美麗經濟」正在崛起。
 
 
    岳藏甫村位於官鵝溝大景區鵝嫚溝內,是一個藏族聚居村落。近年來,岳藏甫村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堅持把鄉村振興戰略與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以發展鄉村旅遊為龍頭,以增加農民收入為核心,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着力點,以培育文明新風為抓手,用足用活政策措施,持續深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在藏鄉落地生根。
 
    品農家美食,住特色民宿,欣賞傳統文化,享受鄉村「慢生活」……在岳藏甫村,遊客或信步徜徉體驗羌藏民俗風情,重拾田園情結,或體驗攀岩、穿越叢林、水中汀步、網紅橋等精彩活動,或留宿客棧,靜賞山中別樣的風花雪月,或在華燈初上時,跳起美妙的鍋莊舞……
 
    「剛開始只是宕昌附近的遊客來玩,後來全國各地的遊客都有。」新城子藏族鄉黨委副書記陳偉說,隨着鄉村旅遊的快速發展,村裡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各類產業發展也是蒸蒸日上,在外打工的年輕人,看到村里建設得這麼好,都願意回來發展。
 
    「發展鄉村旅遊,在家門口就可以賺到錢。」楊強生是景區一家自助燒烤店老闆,他告訴記者,他的燒烤店開辦兩年多以來,效益很不錯,去年純利潤就達5萬元。
 
    「以前我在廣州打工,能回家的機會很少,現在家鄉發展越來越好,我就回來在家鄉工作。」景區工作人員楊喜安說,「現在能在家門前工作,既可以照顧到家人,又能獲得一份收入,我相信這裡發展會越來越好。」
 
    在乾淨整潔的新城子藏族鄉柳林村「湖畔農家」客棧,色彩鮮艷高高飄揚的經幡格外引人注目,庭院四季花草蔥鬱,腳下石子鋪成的吉祥圖案栩栩如生……
 
    「遊客來這裡,可以坐在天台上,泡着一壺幽香的花茶,靜看藍天白雲,遙看官鵝溝美景,跟朋友暢聊,遠離城市喧囂。」客棧主人楊社子激動地說,這是他當初在官鵝溝景區開辦客棧的初衷。
 
    「每年夏季來這裡的客人是最多的,除了本地遊客,還有來自四川、廣州、上海、青島、新疆、湖北、湖南等地的。」這幾年,楊社子一家經營的「湖畔農家」,生意紅紅火火,頭一年賺了7萬元左右,第二年賺了10萬元左右。如今,客棧從2017年興辦之時的一層增加到了三層,客房、包廂數量也擴增了。「湖畔農家」還被市上評為四星級農家客棧。
 
    「今後,我打算不斷將客棧服務質量往好提升,吸引更多的人來家鄉旅遊。」楊社子笑嘻嘻地說。
 
    水流潺潺,鳥鳴啾啾,在風景如畫的新城子,依託家門口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村民們的日子越來越美了。
 
    陳偉說,下一步,他們將按照「規劃先行、深入挖掘、有序開發、連點成線」的思路,加快旅遊開發,精心打造瀑布、花海、假山等小景點,增加旅遊娛樂項目,進而開發具有山水特色、文化古韻、羌藏風情的旅遊線路,讓新城子擁有的綠水青山變成財富,讓鄉土文化變成鄉村旅遊資源,讓更多的村民吃上「旅遊飯」。(記者 寇剛 通訊員 張美樂)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