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為群眾辦實事 亮實招 見實效

2021-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深入基層、周密組織,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為群眾辦實事、亮實招、見實效,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創新方法 切實提高服務質效
 
    為發揮領導幹部下沉一線的示範表率作用,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繁、辦事慢等突出問題,北川創新開展 「百名局長進大廳」活動,在政務服務大廳創新設立特殊的「局長值守窗口」,每天安排縣工信科局、縣教體局、縣衛健局等負責社會保障、教育衛生服務的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值守窗口,為前來辦事的企業和群眾答疑解難和提供政務服務,變「坐在機關聽匯報找問題」為「轉到一線實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群眾利益增添便利,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切實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政策落實落地 促進醫療實績惠民
 
    北川積極落實醫改政策,轉變基層服務模式,深入基層醫療機構和鄉村、社區,結合門診診療、家醫簽約、健康體檢、慢病隨訪、新冠疫苗接種等工作開展調研活動,紮實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組建家庭醫生團隊147個,為在冊規範管理的高血壓、糖尿病人群,定期接受醫療保健服務的老齡、失獨、貧困等特殊人群開展簽約服務,提供完善貼心的家庭醫生履約服務。同時,增加預約門診、家庭診療護理服務、VIP式的雙向轉診服務等特殊服務,做到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讓慢性病、常見病和多發病在基層解決,讓群眾信任家庭醫生,提升群眾的健康幸福指數。目前,已簽約服務常住人口123815人;簽約服務重點人群48845人,簽約服務率84%。

    堅持群眾需求導向 優化便民設施升級
 
    北川把准群眾關切,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堅持把群眾的需求作為「辦實事」的出發點,用心用情打造便民服務。縣總工會與縣郵政公司、縣郵儲銀行和農村信用合作社共建戶外勞動服務站點3個,服務站點配備了空調、微波爐、熱水器、醫療箱、多功能手機充電器、WIFI無線網絡、茶葉、飲用水、圖書報紙等服務設施設備,主要為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通警察(含協輔警)、交通協管員、市政工作人員、快遞員、送餐員、城管員等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應急的服務場所,同時將站點位置錄入電子地圖,方便使用手機等設備進行查詢。
 

    情系基層關愛一線 高溫慰問活動暖人心
 
    針對連日來的高溫天氣,北川各單位紛紛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訪慰問活動,將實用貼心的防暑降溫物資和濃濃的關愛之情送到一線勞動者身邊。縣委主要負責人帶隊慰問國網北川供電公司一線員工,感謝他們為全縣保供電作出積極貢獻,並送去藿香正氣液和驅蚊花露水等防暑物資;縣政府主要負責人到北門卡點慰問一線執法人員,為他們送去降暑物資;縣農民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先後來到北川瑞輝公司、住建局園林綠化所、縣醫院在建項目工地,為奮戰在一線的勞動者送去藿香正氣液、毛巾、口罩、肥皂等防暑降溫防疫物資;通泉鎮黨委政府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一道,來到羅永路道路修復施工現場,為工人們送去礦泉水、西瓜等慰問品。(張寶杉 張延)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