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成功部署全國首個以監測野生大熊貓為主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

2021-08-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位於綿陽市平武縣的四川雪寶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成功部署了全國首個以監測野生大熊貓為主的基於無線自組網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該監測系統也是四川省內首個部署的基於無線自組網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
 
 
    「以前,要看到野生動物活動畫面,都需要工作人員長途跋涉去野外安裝的紅外相機里取回數據,而現在通過這套系統,我們就能及時看到野生動物在林區活動情況」,雪寶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四川雪寶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西北部,是以保護大熊貓、金絲猴等珍稀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環境為主的森林和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第四次全國大熊貓調查結果顯示,四川雪寶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擁有大熊貓92隻,被譽為「中國大熊貓生存原境」。針對保護區的實際環境情況和基礎設施現狀,保護區內成功部署了基於無線自組網的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據了解,該監測系統在部署後一周內,就拍攝到了野生大熊貓活動的照片,工作人員通過系統後台已看到實時回傳的照片。除此之外,還實時回傳了拍到的毛冠鹿、黑熊、紅腹錦雞、豪豬等野生動物的活動畫面。
 
 
    據介紹,生物多樣性監測系統解決了傳統紅外相機拍攝的素材不清楚以及素材回收速度慢等問題,相當於給拍到的野生大熊貓照片增加了「快洗沖印」模式,做到了「立等可取」,工作人員可以更加及時、準確地進行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護區管理局還能通過該系統後台實時了解信號覆蓋區域內巡護人員的位置,巡護人員也能通過手持終端與保護站、管理局、甚至異地單位保持實時通訊。(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