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蒲江:加快建設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園城市

2021-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碳中和指在交通、能源生產、農業和工業過程等相關二氧化碳釋放過程中,平衡二氧化碳排放與清除(通常通過碳抵消)或完全消除二氧化碳排放來實現二氧化碳淨零排放,實現碳足跡為零。
 
 
    作為全國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四川蒲江縣,率先提出建設「碳中和天府森林公園城市」的目標:將以最前沿的綠色發展理念、最大的決心打造獨具魅力、面向未來的品質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到2035年,全縣碳存儲容量提升200萬噸,森林覆蓋率達到70%。
 
    加快規劃制定 夯實綠色發展之基
 
    按照計劃,該縣將於今年8月底前形成「總行動方案」+城市、能源產業、交通、生態碳匯、綠色建築、綠色生活方式6個專項規劃的「1+6」行動體系,以及「五綠一固一保障」的碳達峰、碳中和實施路徑,通過發展綠色產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建築、綠色生活方式,系統實施森林濕地固碳,完善政策、機制和金融保障,助力該縣率先實現碳達峰,早日實現碳中和。
 
    碳達峰、碳中和行動計劃,僅僅是蒲江縣「綠色發展」目標的體現方式之一。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蒲江縣已將「建設高價值生態的綠色蒲江」寫進了「十四五」規劃,將通過深入推進生態修復和保護,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打造城市之肺長秋山森林公園,力爭將蒲江建設成為生態文明樣本;圍繞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建設,修復水系沿線濕地生態系統,塑造豐富的森林景觀,不斷提升藍綠空間生態格局,優化生態保護和利用空間;針對蒲江全域生態基底現狀,對標國內外優秀案例,啟動編制長秋山生態修復規劃,逐步有序退出經濟林木,恢復生態林,打造森林公園;同時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探索生態價值轉化形式,推動綠色生態資源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成果轉化為高品質城市競爭力,爭創「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
 
 
    在今年剛剛發佈的蒲江新城規劃中,厚植綠色發展優勢的思路得到了充分彰顯。依託自然生態資源稟賦,蒲江正在建立起全域公園佈局,以青山為底、綠道為軸、江河為脈,着力構建以中央公園、社區公園、口袋公園等為一體的五級公園體系,打造濱河帶狀公園、郊野農業公園、山地森林公園等特色公園,建設「濱河景觀、特色旅遊、村莊社區」三類公園綠道,讓市民將享受到「開門見園、推窗見綠」的宜居環境以及覆蓋全域的「10分鐘公園圈」。守護森林資源 築牢全縣生態本底
 
    鬱鬱蔥蔥的山林,每一塊都連着蒲江縣完善的林權數據庫。在蒲江縣不動產登記中心的系統中,每一塊林地都有着非常詳細的身份信息:林地面積、坐標位置、矢量圖形、權利人信息、樹木品種、歷史變更信息……蒲江縣在成都市率先完成並通過驗收的林權數據庫,共完成落宗71848條,數據入庫71684條,入庫比例為92.24%,目前所有數據全部導入成都市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平台,不僅有利於林權登記的全面鋪開,還為全縣森林資源科學管護打下了堅實基礎。
 
    嚴守森林保護底線,一手狠抓對破壞森林資源違法行為的打擊,先後出台涉林違法犯罪舉報獎勵辦法、涉林案件補植復綠辦法、採伐管理規定;一手加快以植樹造林為主的生態修復,開展縣鎮村三級義務植樹活動,着力打造「人大代表林」「升學林」等各類紀念林和蒲江河谷綠色景觀長廊,退出殘次經果林、生態修復山地;同時推深做實「林長制」,夯實縣、鎮(街道)、村(社區)、村(居)民小組四級林長制;開展馬尾松資源調查、生物多樣性(物種)資源調查等工作,探索建立森林資源現狀白皮書,強化林地林木管控。下一步,蒲江縣還將加大對全縣4.5萬畝退耕還林工程的管護力度,按規劃落實植樹造林工作任務,營造出全民植樹造林,守護森林資源的濃厚氛圍。
 
    整治農村污水 還城鄉綠水青山
 
    據了解,蒲江縣按照「以水興業、以水富民、以水美村」的發展思路,近年來着力補齊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短板,編制《蒲江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五年實施方案》和《蒲江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專項規劃》,明確治理原則、技術模式和排放標準,實行分級負責管護模式,逐步減少和消滅農村生活污水造成的污染。
 
    堅持「宜聚則聚、宜散則散」的原則,結合幸福美麗新村、水美鄉村等鄉村建設項目,建成一體化、地埋式和人工濕地等各種形式的農污設施99座,納管19處,20戶以上農民集中居住區生活污水處理設施覆蓋率達89%,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比例達96.47%。
 
    在狠抓水環境治理的同時,蒲江還着力構建共建共管共享的長效機制。制定了《蒲江縣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管理實施辦法》和《蒲江縣農村污水處理設施獎補資金實施方案(試行)》,明確規定農污設施的規劃建設、運行管理和應急處理等具體內容;堅持「誰污染、誰治理、誰付費」和「三個一點」原則,積極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整體打包交由第三方專業公司運維管理工作,切實提高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處理效能。(記者 羅婧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