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江油:文化「軟實力」夯實鄉村振興「硬支撐」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鄉村振興的進程中,四川省綿陽江油市用鄉村文化凝聚人心,通過提升村容村貌和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增強文化「軟實力」,夯實鄉村振興的「硬支撐」,走出了一條文化先行的鄉村振興新道路。如今,分佈在江油各鄉鎮的文化廣場,已經成為群眾豐富文體生活、改變生活方式的好去處。
 

江油市城市美景

    文化牆 倡導文明鄉風
 
    江油市各村鎮通過挖掘當地歷史、民俗文化等資源,在村民的院牆上繪製特色文化牆,展現傳統文化,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走進江油各鄉鎮,只見村民的院牆上畫着各種各樣的圖畫,書寫着朗朗上口的文明用語,訴說着文明村鎮建設的故事。二郎廟鎮對省級貧困村金石村的傳統文化進行挖掘提煉,總結出「和」、「善」文化內核,並以「綠繞金石、百善新村」為主題,投入10餘萬元打造文化牆,充分展示「和」「善」文化,提升村民文明素質,建設文明村風鄉風。馬角鎮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12個主題詞為主要內容,在村莊主要街道繪製農村文化牆。像這樣的文化牆,已經成為江油各村鎮一道頗具特色的風景。以前農閒時,江油各村鎮的小超市里,總有村民聚集在一起打紙牌、打麻將。近兩年,各村鎮通過村規民約宣傳,「好媳婦」、「好婆婆」、「最美家庭」、「好習慣十星戶」等評選活動,弘揚文明村風,逐漸形成崇德向善的文化氛圍。現在小超市里沒有了聚眾打牌的村民,賭博迷信、大操大辦的現象也少了。

    村史館  傳承民俗文化
 
    「這個是鋤頭,這個是犁耙,這些都是爺爺他們那一代人種地用的工具……」在新安鎮黑灘村村史館裏,綿陽遊客周先生耐心地給兒子講解着。這座別具川西鄉村氣息的村史館是黑灘村2018年建成的,通過反映農耕文化和鄉村社會發展的老物件、老技藝、老照片,展示該村最具特色的農耕文化,成為人們留住鄉愁、傳承發展鄉村文化的重要方式。江油歷史悠久,文化繁盛。青林口高抬戲、雲集山歌以及霧山石刻等豐富的文化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具有很高的聲譽和知名度。在鄉村文化振興中,江油深入挖掘、積極整合鄉村文化資源,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韻」的鄉村文化發展格局,打造鄉村特色文化,留住記憶與鄉愁。同時通過深入鄉村開展非遺普查,挖掘各鎮村特色文化資源,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學校、進鄉村等「四進」活動,巡遊、展示、展演,為保護和傳承優秀文化遺產打下基礎。目前,江油已有國家級名錄項目1個,省級名錄項目3個,綿陽市級名錄項目13個,江油市級非遺 26個, 7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習所,2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基地。
 

江油市美麗鄉村

    廣場文化 豐富群眾生活
 
    鑼鼓齊鳴、歌聲嘹亮、綵綢飛舞……含增街心花園文化廣場呈現一派熱鬧景象,由含增鎮黨委、政府主辦,鎮綜合文化站、乾元社區承辦的「大美含增、幸福小康」慰問農民工文藝匯演在這裏隆重舉行。在江彰大地,像這樣歡樂不斷、精彩紛呈的廣場文化不勝枚舉。「春節七天樂」廣場文藝演出、「送文化、送法律」文化惠民工程、情暖重陽……每逢春節、中秋、國慶、等重要節假日來臨,江油各鄉鎮綜合文化站都要舉辦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文化旅遊節,櫻花節、枇杷柑橘採摘節等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吸引周邊很多群眾參加。
 
    2015年以來,江油分期分批為各鄉鎮綜合文化站、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配送文化器材,每年及時下撥免費開放資金。目前,江油有24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8個圖書館分館、3個文化館分館、364個農家書屋,96個社區書屋。這些免費開放的公共文化設施形成一個公共文化場館群,夯實了鄉村文化的基礎,能夠多方位、多層次滿足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
 
    多年來,江油持續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培育和諧文明鄉俗村風,振興鄉村文化,讓村民成為鄉村文化振興的主力軍,讓美麗鄉村美在景中、美在村中、美在心中。(張寶杉 王鳳麗)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