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沃野上的明珠 四川平武縣壩子鄉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平武縣壩子鄉以丘林溝與榨盤河匯流處有一平壩而得名,九環線G247線穿境而過,九綿高速、廣平高速緊臨鄉邊界。境內生態、旅遊資源較好,山高林密、溪水清澈、空氣清晰,有極具康養產業發展優勢的「天童谷」,是國家地標農產品「平武大紅公雞」的原產地和主產區,有名的「食用菌種植大鄉」、「生豬養殖大鄉」和「甜櫻桃之鄉」,四川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以發展農村經濟為引領 打造「有產業」的新農村
 
    生態為本,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壩子鄉依託傳統農業發展基礎,發揮生態有機優勢,構建生態信息農業發展體系,由「一村一品」向「多業並進」發展,黑水村、丘林村為甜櫻桃種植髮展區;伏龍村、白鴨村為中蜂產業及優質核桃產業發展區;金寶村、玉豐村為羊肚菌種植髮展區;雙龍村、五豐村為平武大紅公雞保種養殖發展區,實現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年均增長15萬元。從農村經濟帶動模式上,以建成平武生態農特產品重要供給地位目標,全力打造九環通道經濟產業帶;精品農特展銷館;伏龍扶貧產業開發示範區(包括中蜂、高山蔬菜、中藥材等)、樹家山藥種植園區、玉豐生態定製農業示範片區、八洞藤椒和天麻特色種植園區「一帶一館四園區」。主動探索1+n發展模式,在全鄉推廣建成以高山果蔬、肉牛、生豬、中蜂等種養立體循環產業網絡。目前全鄉共發展有甜櫻桃(車厘子)2200畝,中蜂7800箱,年出欄平武大紅公雞20萬隻,優質高山核桃、生態獼猴桃佔全縣產量1/3以上,年出欄生豬、肉牛位居全縣第一。
 
    壩子在現有的農戶自主發展、合作社+農戶、公司+農戶、公司+合作社+農戶4種產業發展模式基礎上,探索制定了「5432」生態定製農業模式。通過「五步定製」來明確生態定製流程,確保產品質量和消費者利益;以「四步定價」綜合考慮市場基準、當年減產等因素確定產品價格,保障農戶的利益。鄉村合作制定「三標準兩體系」,引導百姓樹立誠信意識,有效的保障了全鄉農特產品的品質,生態農產品深受消費者的好評。2020年以來,通過定製農業實現農產品銷售金額500餘萬元。同時,全鄉結合傳統農業優勢,創新「農旅」融合發展,不斷創新休閒農業經營方式,拓展經營領域,形成了春可賞花(桃花、櫻桃花),夏可採摘(摘車厘子、摘桃、獼猴桃),秋可觀葉(黃葉),冬可養生(食大紅公雞、天麻燉雞、黃牛肉)的四季特色。基本實現了全鄉農戶產業全覆蓋,每戶農戶至少有一項產業,戶均產業兩項以上,群眾收入由2016年的人均8686元提高至2020年的人均18290元。
 

    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 打造「有顏值」的新農村
 
    結合災後重建、脫貧攻堅「四改兩建」等相關政策,壩子實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改造破舊農房1495戶,全鄉2722戶農戶住房全部安全達標、新建、提升通村、通社道路37條80餘公里,建成人飲工程50餘處,建成「四好村」4個,「市級鄉村振興示範村」1個;1個村獲省級「文化扶貧示範村」;1個村被命名為「四川省衛生村」。同時,因地制宜,推廣農作物秸稈、禽畜糞污等有機廢棄物堆肥還田、增施商品有機肥、果園生(種)草等有機肥替代化肥技術,持續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也實現了轄區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值遠遠低於35mg/㎡,空氣質素優良天數比達到了98%以上。

    以加強社會治理為引領 打造「有秩序」的新農村
 
    人才為根,激活發展動能。按照「引回一個能人、發展一項產業、帶動一方群眾」的工作思路,大力回引懂管理、善經營、精技術的優秀農民工、大學生、退役軍人返鄉創業。目前,共引回各類人才30餘人,創辦有文妮兒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平武生態土雞繁育基地等龍頭企業9個,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50餘個,從技術、資源、基地、產業等各方面帶動引領800餘戶群眾增收致富,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1288萬元,全縣排名第一。同時利用市縣農口部門搭建的培訓平台,為本土的「田秀才、土專家」提供技術培訓,先後培育核桃嫁接、中蜂養殖、甜櫻桃種植等各類型實用型人才100餘名。結合村(社區)黨組織換屆契機,將素質過硬、善於經營、熱心服務的人員吸納到村幹部隊伍中,目前,常職幹部在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3人佔比31%,常職幹部中致富帶頭人、返鄉農民工37人,佔比90%。
 
    率先與中國物理研究院流物體研究所簽訂消費扶貧合作協議,採取「菜單」模式對全鄉特色農產品進行選購和推廣,目前貧困村已經實現80餘萬元的消費扶貧收入;與省農科院合作蜜桃基地打造,如今基地新品種紅玉蜜桃、黃金蜜、金陽蜜桃等品種已喜獲豐收,年創收130餘萬元;與市農科院合作地標農產品「平武大紅公雞」保種育種項目已建成標準化育雛場1座,標準養殖廠區5000㎡,廠區規模和年孵化繁育數量位居全縣第一,年產值800餘萬元。通過與高校、科研院所長期合作,壩子的農業產業進一步做精做優,提升了傳統農產業的科學價值。 (張寶杉 平武縣農業農村局 圖/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