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綿陽涪城:法院緊盯「三環節」 做好「閉環」服務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1年以來,四川省綿陽市涪城區法院始終圍繞「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的目標,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緊盯立案、審判、執行三環節,提供「一站式」、全過程「閉環」服務,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提升審判質效、維護百姓權益,讓人民群眾切切實實感受到司法的溫度。

    把立案搬到網上 滿足群眾多元訴求
 
    走進涪城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就有工作人員熱情地向群眾介紹網上立案的方式。為滿足群眾日益增多的法律訴求,方便行動不便、時間緊張等群眾申請立案,讓群眾足不出戶就提交申請,涪城法院大力宣傳和推廣四川微法院小程序,引導群眾通過網上立案。針對現場申請立案的群眾,就提交材料不齊的情況,一次性告知群眾所需材料清單,期限內予以補正。針對群眾多元化的法律訴求,涪城法院還在訴訟服務中心配備了律師調解室、婦女兒童維權站,提供針對性專業性的法律諮詢,有效解答群眾疑惑。同時,成立了5個鄉鎮訴訟服務站,送服務到群眾身邊,就近滿足群眾法律需求。據統計,今年以來涪城法院通過網上審查立案1878件,通過審查1485件。

    量身定製服務 保障群眾訴訟權利
 
    「這次庭審對我來說很重要,還好沒錯過。」7月初,一位坐着輪椅來涪城法院參加庭審的當事人,被停運的電梯「攔住」了。原來,自疫情防控以來,電梯早已暫停使用,從訴訟服務大廳到審判庭需要走上一小段樓梯,但當事人腿腳不便無法行走,當事人立即着急起來。見此情景,工作人員立即上前安撫並幫忙想辦法,考慮到情況具體,本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原則,為解決實際困難,涪城法院決定單獨為其開啟電梯,由一名親屬與法院工作人員陪同乘坐,按時參加庭審,切實保障其參加庭審權利。此外,涪城法院還推行五項訴訟服務便民措施,對行動不便或書寫、閱讀、使用各類智能設備有困難的群眾開闢綠色通道,讓服務貼心讓老百姓暖心。

    送執行款上家門 切實彰顯執行速度
 
    「真的是太感謝你們了,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拿到錢,你們還專程跑一趟。」從執行法官手中接過執行案款,生活在三台縣某敬老院的萬大爺激動之情難以言表,唯有不停地說着「謝謝」。從拿到執行案款到萬大爺向涪城法院申請執行,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原來,今年5月,萬大爺向涪城法院申請執行。被執行人某公司表示願意履行,但此時執行法院、被執行人均無法聯繫到萬大爺。面對這樣的情況,執行法官沒有將此事擱置,根據萬大爺留下的簡單信息,多方打聽,終於了解到萬大爺在三台某敬老院生活,遂第一時間將執行案款送到他手裏。
 
    案件到達申請執行階段,申請人本身就有怨氣,為切實維護群眾的切身利益和維護法律權威,涪城法院始終堅持人民利益至上,巧做調解工作、慎用強制措施,根據當事人具體情況,針對性差異化採取措施,始終堅持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的原則,融合執行的溫度和力度,彰顯法律權威、體現人文關懷,獲得人民群眾的點讚。(張寶杉 郭寒梅)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