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縣:十里桃花 水映響岩

2021-07-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平武縣響岩鎮得名於宋《方輿勝覽》中記載:「鳴水山在江油縣東南,上有飛泉觸石,響應山谷,即此」,已有近800年的厚重歷史沉澱。發源於綿陽市最高峰雪寶頂的涪江,流經響岩書寫了一個大大的「人」字,不僅滋潤着沿江生活的人們,更是孕育了瑰麗險峻的「涪江六峽」。作為「5.12」汶川地震的受災重鎮,響岩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祖國和人民的無私支援下,場鎮進行了整體搬遷重建,鳳凰涅磐後的響岩,房屋整齊、街道美觀、新村靚淨。2020年,脫貧攻堅戰役的完美收官,響岩形成了村容整潔、鄉風文明、產業興旺的良好發展格局。
 

    抓產業 「1」個蜜桃夯實產業振興基礎
 
    響岩鎮自古就是茶馬古道和北上出川入藏的交通要道,交通便利、區位優勢明顯,位於全縣規劃的「沿江40萬畝鄉村振興產業示範帶」之內。全鎮產業基礎紮實,多個產業帶融合發展、齊頭並進,有同興村「萬頭生豬代養場」及脫貧攻堅集體經濟產業園;三村合併後的中峰村200畝車厘子產業園;年產500斤的三橋村「蜂花三橋」中蜂產業園;以清水村為主體的萬畝桃園;涪江兩岸的萬畝核桃產業帶;雙鳳村涪江六峽休閒農業。為凸出發展優勢,響岩鎮黨委政府確定了「東有涪江六峽,西有萬畝桃園」的產業佈局,以蜜桃為全鎮主導產業,高起點、高規格編制平武縣清水蜜桃現代農業產業園區,重點推進以蜜桃產業為基礎的一二三產業的深度融合。通過舉辦「品桃會」、「桃花節」、「桃花宴」等活動,不斷提升「清水蜜桃」品牌知名度,已經基本形成了響岩桃文化與涪江六峽相融合的農旅精品產業。如今,全鎮年產鮮桃2100餘萬斤,產值超過3000餘萬元,純收入1800餘萬元,人均純收入1萬餘元,相繼獲得了「四川省『一村一品』示範村」、「平武縣優秀專合作組織」、「綿陽市『一村一品』先進村」、「綿陽市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村」、「農民專業合作社省級示範社」等榮譽。
 

    抓生態 「1」座新村塑造生態振興典範
 
    「5.12」地震後,在河北人民幫助下,響岩以「超前規格設計、高起點建設、高水平管理」為目標,融入漢文化元素打造了川西民居特色旅遊新場鎮。響岩背靠群山,俯瞰涪江,如一彎新月懸於涪江之畔,展現「青山入黛,水映響岩」的秀美畫卷。同時結合人居環境再提升、「廁所革命」、村級環衛設施完善等,響岩鎮對場鎮、移民新村的房屋風貌、廁所、雨污處理、垃圾收集及轉運等進行了再次提升,將移民新村建設成生態宜居的鄉村振興示範點,成為了平武新村建設的樣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得到提升。
 

    抓機遇 「1」項工程贏得鄉村振興先機
 
    響岩場鎮的仿古建築群、新農村示範帶與瑰麗險峻的「涪江六峽」相得益彰。孕育了石門關峽、平驛峽、喇叭峽、藏王寨峽、牛鼻子峽、挖金峽的「涪江六峽」。兩岸懸崖絕壁、山巒疊嶂,山谷眾多悠長,生態自然風光美如畫卷,水利部正式授予涪江六峽為「第十三批國家水利風景區」,豐富的旅遊資源,為響岩鎮鄉村振興贏得了發展先機。沿「涪江六峽」而建的農家樂、清水魚莊和即將開發的同心村金子峽溶洞項目,構建了「全天候、全時節、全類型」的旅遊產品體系,進一步提升當地旅遊產業,實現了產業升級、農旅融合的生態和諧發展。
 
    展望未來,「三大舉措」全力助推魅力響岩可持續、跨越式發展。建強產業基礎,隨着7月1日清水大橋的通車,平武縣(響岩鎮)清水蜜桃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將徹底打破發展「瓶頸」,開啟產業提升、精深加工、休閒旅遊交互融合發展的「高速」模式。以響岩鎮清水村為核心示範帶的蜜桃產業必將成為平武「沿江40萬畝鄉村振興產業示範帶」的靚麗明珠,成為輻射全鎮乃至全縣的新的「增長極」,為全縣鄉村振興貢獻響岩力量。
 
    農旅深度融合,打造令人嚮往的魅力響岩新生活。響岩鎮將依託涪江六峽和四季花果飄香的鄉村美景,大力發展農旅融合的鄉村旅遊,通過建強產業、夯實基礎,努力將響岩建設成為千年古鎮旅遊勝地、智慧時尚產業高地和川西水鄉人居佳地。
 
    提升綜合環境,以文化鑄魂、用生態引領建設幸福家園。響岩將深入挖掘厚重的歷史文化,不斷弘揚民俗文化和先進文化建設,守護好人民的精神家園。通過穩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爭創「四川美麗宜居鄉村」達標村;加快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全覆蓋。
 
    如今,已經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響岩,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生態優先、「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昂首闊步,朝着天藍、地綠、水清、業旺、人和的目標奮力前進。(張寶杉 平武縣農業農村局 圖/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