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綿陽:加快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

2021-07-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7日,四川省綿陽市召開解讀市委七屆十一次全會精神新聞發佈會。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綿陽市委關於加快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和《中國共產黨綿陽市第七屆委員會第十一次全體會議決議》。綿陽市委書記羅增斌就《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並對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把握發展大勢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局高度和長遠角度,對創新發展作出戰略性擘畫和系統性部署。本次全會聚焦「加快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順應了時代發展趨勢,落實了黨中央、省委推動創新發展的重大決策,契合綿陽科技城的戰略定位,凸顯了科技創新這個綿陽的核心價值,充分體現了綿陽市委牢牢把握時代方向、奠基綿陽長遠發展的強烈使命擔當。

    服務發展大局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是我國主動識變應變、因時因勢而動的戰略抉擇。全會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將「堅持服務國家全局與推動地方發展相統籌」作為《決定》的一項重要起草原則,系統梳理、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創新發展的重要論述和對綿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並將其作為主線統領和貫穿《決定》全篇,全面對標對表省委十一屆九次全會精神,對綿陽市創新發展作出前瞻佈局和系統謀劃,把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轉化為綿陽實際行動,努力為全國、全省提供更多高質量的科技創新供給,更好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充分彰顯了市委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的高度政治自覺。

    立足發展需要
 
    全會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創新主體動力活力不足、創新成果市場化轉化能力不強、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程度不深、創新發展體制機制不活等重點問題,堅持「小切口、大縱深」,以創新的思路和辦法謀劃創新發展,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舉措,並配套出台《關於進一步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政策》,從8個方面提出富有含金量的政策「乾貨」,力求讓各類創新主體更有現實獲得感,着力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切實增強綿陽發展後勁。

    搶抓發展機遇
 
    當前,綿陽正處於多重重大發展機遇的疊加期。從國家支持看,中央對綿陽發展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強總理作出重要批示,劉鶴副總理提出明確要求。從省上支持看,省委十一屆三次、七次、八次、九次全會均對科技城建設專門作出安排,分量一次比一次重。全會立足搶抓這些重大發展機遇,進一步明確了抓科技創新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對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打造成渝綿「創新金三角」、創建國家級科技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創新高地等進行重點謀劃部署,着力提升科技城創新能級,努力把機遇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舉措和成效。
 
    《中共綿陽市委關於加快建設國家科技創新先行示範區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明確了綿陽市創新發展抓「兩頭」的方向路徑,即一頭抓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一頭抓產業技術創新和全社會創新創造,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路、重點任務和重要舉措。《決定》系統回答了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綿陽「怎麼看」、「怎麼幹」等重大問題,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綿陽市創新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張寶杉)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