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北川以服務群眾為宗旨 以群眾需求為導向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積極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作用,緊密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這一目標主線,不斷將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辦實事、開新局的強大動力,深入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助力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
 

    「四張單子」服務群眾
 
    北川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通過「雲」平台與縣融媒體中心深度融合,發揮統籌、調度作用,緊貼群眾實際需求,實行群眾「點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派單」、縣級各部門立足職能職責組織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工作模式,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台賬管理」聯繫群眾
 
    全縣廣大黨員幹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做好兩項改革「後半篇」文章、常態化疫情防控和「五大攻堅行動」。立足本職崗位,依託「結親幫萬戶」、「雙報到」等機制,深入基層群眾、生產一線,全面開展「大調研、大走訪、大排查」活動,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形成活動清單,建立「建賬、分賬、銷賬」機制。累計開展調查研究1.2萬餘人次,遍訪群眾7.9萬餘戶,企業200餘家,走訪慰問老戰士、老黨員、困難黨員、英烈後代等2000餘人,收集各類問題2500餘個,解決問題1800餘個。
 

    「民生項目」貼近群眾
 
    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問題,出台一批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其中包括自然災害防治體系建設、地質災害避險搬遷、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恢復、村道災後恢復重建、傳染病專科醫院建設等44個民生實事項目;科技創新惠民、司法助民便民、「問題樓盤」整治、新增養老床位、新建托育機構等37個縣級部門重點項目;目前正在加快推進63個縣級黨員領導幹部「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

    「志願服務」溫暖群眾
 
    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優勢,巧用民族特色,開展基層宣講、深化志願服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部署開展「送文化、傳技能」系列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走進學校開展送戲曲活動23場,受眾學生8000餘人。前往工農村、寶林村、羌茶部落、爾瑪社區等地,開展送文化志願服務活動50餘場,受眾人群5000餘人。開展50餘場送技能下鄉活動,為陳家壩送去核桃種植培訓,白坭鄉送去紅豆杉種植培訓,永昌鎮寶林椿芽技術種植技術培訓等,受益群眾達1000餘人。
 
    下一步,北川縣將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群眾滿意為標尺,持續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和實踐活動,在服務群眾中引領群眾,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里走、往心裏走、往實里走。(張寶杉 徐小雙)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