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余順輝:做關愛烈屬的先行者

2021-07-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周年,不少香港人對紅軍事跡開始關注,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常務副會長余順輝身體力行關懷老紅軍,為他們提供各種援助。
 

    捐資百萬 關愛革命先烈後代的先行者
 
    巴中市位於四川省東北部,為川陝革命根據地,現有1,200餘名軍烈屬。數年前,余順輝和扶貧促進會會員為了響應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定點扶貧 精準扶貧」,「港扶會」代表們先後四次到訪巴中市,探訪及慰問當地的老紅軍及軍烈屬,了解他們的困難及需要。
 
    2020年12月,「巴中市烈屬關愛協會」正式成立,該協會主要開展關愛幫扶、扶貧濟困、安老撫孤、恤病助殘等公益慈善救助活動,集中財力、物力、人力,為困難烈屬解決實際問題,開展各類慈善活動、烈屬走訪慰問和志願服務等活動。
 
    協會得到了余順輝的極大關注,巴中烈屬關愛幫扶專項資金的首筆捐款100萬人民幣就來自他,同時他也是發動和鼓勵更多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共同關愛革命老區、關愛革命先烈後代的先行者,他的母親在其感召下,捐出了自己所有積蓄30餘萬元人民幣。
 
    如此出心出力協助巴中的農民及軍烈屬,除了是作為企業家的余順輝希望能夠履行社會責任,盡一己之力幫助當地的農民脫貧外,也出於他打從心底裏敬重當年為國捐軀的紅軍。余順輝表示,「巴中紅軍烈士陵園那裏有2.5萬多名紅軍烈士長眠,可見當年為國家他們付出多大的代價。人民過着幸福生活的同時,應不忘本,要飲水思源」。

    「借羊還羊」 獲聯合國全球減貧最佳案例獎
 
    巴中是革命老區,經濟欠發達。「當時看見的平房都是磚木結構,連洗手間也沒有,居住環境簡陋。不過,雖然他們的生活條件不優越,居所簡陋但都乾淨企理,他們為活着感到自豪。」余順輝認為,當年無數的紅軍犧牲了寶貴的性命,才換來今天的國泰民安,所以,他們不應成為被遺忘的一群,而是值得擁有更好的生活條件。最後,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決定選址巴中市進行精準扶貧——採用「借羊還羊」計劃,讓企業提供羊崽,當地人進行飼養,並保證銷路,增加百姓收入。
 
 
    「我們到當地進行了多番考察,包括茶業、農業、畜牧業,最後鎖定飼養黃羊最為快見效和長遠發展潛力。因為黃羊是當地特產,當地自然環境適合放羊,無奈因為資金限制,當地人並無大規模養殖。養殖黃羊的技術不高,我們覺得可以在這方面容易指導、扶持。」2018年,「港扶會」與南江縣政府簽訂《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設立南江黃羊產業發展基金,兩者共同出資籌謀,協助發展南江黃羊產業,讓當地貧困戶透過飼養南江黃羊增收脫貧。「飼養者只需要出人力飼養羊隻,養大後也不用考慮銷路。」這項目「港扶會」共捐助了三千萬元人民幣。目前為止,「借羊還羊」政策已協助當地二千多戶人成功脫貧。「有些人以前連鞋都無一雙,現在都有自己的房屋。」談到得知當地居民的生活質素得以改善,余順輝欣慰的神情洋溢臉上。
 
    「值得自豪的是,『借羊還羊』這個精準扶貧個案還入選了聯合國全球減貧最佳案例獎,能讓其他地方借鑑經驗。作為香港企業家,我能夠參與其中,覺得非常榮幸!當地的百姓都很開心,因為我們不是僅僅捐錢給他們,而是給了他們一個方法、方向,讓他們在脫貧之路上踏出第一步。」余順輝期望,「借羊還羊」的經驗能夠作為一個起點,再慢慢推廣至國家其他地方,讓不同地區的老百姓也能脫貧致富。
 
    「我們能有今天的安穩生活,是當年他們付出了寶貴的生命,才換來今日的太平盛世。我的初衷是想通過我們的帶動,將這個信息傳遞出去,讓更多人參與其中。烈屬得到安慰,英烈在天之靈得到安息,讓他們的後人在社會上活得有尊嚴。」余順輝動情地說。他呼籲社會各界為巴中紅軍、烈屬及其後代盡一分力,提醒中國人不要遺忘紅軍曾經為國家所作出的貢獻。而他的行動事實上已經發揮了影響力,關懷軍人烈屬的行動得到多方響應,在全國各地也在做。(記者 付莉莉)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