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宜居宜業新北川 傾情傾力迎您來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4日,作為第三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宜居宜業新北川 傾情傾力迎您來」為主題的投資推介會暨項目集中簽約儀式在北川新縣城舉行。據了解,本次簽約儀式共簽約項目14個,協議引資額32.53億元。簽約項目涉及高端製造、文化旅遊、應急產業、精品農業等多個領域。其中包括智能停車設備生產及運營平台項目、商業綜合開發項目、桑科植物紙條綜合利用項目、新型包裝袋生產基地項目等投資項目。
 

「宜居宜業新北川 傾情傾力迎您來」投資推介會現場 張寶杉 攝
 
    此次簽約清晰地體現出北川未來產業佈局和發展方向,將更加有力的推進北川鄉村振興,縣域經濟也將由此迎來更為快速、高效的發展,將為北川加快建成全省少數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先行縣注入強勁動力。
 
    北川作為大禹故里、中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也是全國離中心城區最近的少數民族地區。近年來,北川圍繞「生態立縣、文旅興縣、工業富縣、開放活縣、城鄉融合」的發展思路,大力實施「五大攻堅行動」,全力實現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實現「兩個高於、兩個升位」、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區域發展形成新格局、生態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高度、社會治理得到新提升,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北川建設。2020年北川實現地區生產總值79.11億元,逆勢增長4.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4.16億元,6項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列全市9個縣市區第一,經濟運行持續保持良好態勢。北川始終把招商引資工作作為推動全縣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頭號工程」,牢固樹立「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的理念,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不斷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工作,大力營造新型政商關係,創造了優良的政務環境,引來項目不斷落地、企業不斷落戶、人才不斷湧入,為縣域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14日當天,還舉行了2021海峽兩岸禹羌文旅文創產業發展交流會。是次交流會以「傳承、創新、融合、發展」為主題,通過主旨演講、案例分享、對話交流和文創展示的方式,圍繞禹羌文化創新發展,探討北川文旅文創產業發展新路徑。
 
    交流會現場展示了來自海峽兩岸20家文創企業的文旅文創產品,囊括了非遺文化、民間手工藝、樂器、特色美食等眾多種類,兼具創意性、實用性和藝術性,展現了海峽兩岸同胞在文旅文創、風俗民情、飲食文化等多方面融合發展的積極探索和實踐。北川羌族自治縣人民政府與四川工商學院、天藝?濃園藝術博覽園現場簽訂了校企地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推動文旅文創交流合作。近年來,北川依託「大禹文化之鄉」、「羌繡之鄉」等資源優勢和101項非遺保護項目,開發了禹羌文化演藝、工藝品等文創旅遊產品3000餘種,培育出30多家文創企業,帶動就業3000多人。
 

2021海峽兩岸禹羌文旅文創產業發展交流會現場 張寶杉 攝
 
    在案例分享環節,來自四川和台灣的企業家代表分別介紹了文旅文創經典案例,交流川台兩地文旅文創的成功經驗。對話交流環節在成都市台協常務副會長、文化產業委員會主委張榮華的主持下熱烈進行。北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東,四川省文化產業商會會長張建華,以及台灣大葉大學教授黃柏鈴、德陽市台協常務副會長賴國光等圍繞文旅文創融合發展精彩交流,為禹羌文化產業發展獻計獻策。
 
    與會嘉賓在交流會上表示,大禹是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和尊敬的人文始祖,大禹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每年在大禹故里北川舉辦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匯聚海峽兩岸同胞和海內外華夏兒女共祭大禹,緬懷先祖,意義非凡。兩岸同胞應傳承並弘揚公而忘私、披荊斬棘、疏而導之、惠澤天下的大禹精神,進一步增強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共同築牢文化根基,共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北川作為大禹的誕生地和羌族聚集地,文旅資源富集,是天府旅遊名縣,是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發展前景可期。希望兩岸文旅文創界人士加強交流合作,深入挖掘和開發禹羌文化,研發創造禹羌文創產品,共享發展機遇,共促禹羌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助力大禹故里的建設和鄉村振興。(張寶杉 北川縣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