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數十年收藏「紅色文化」 川內江退休老人將家辦成黨史學習教育陣地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我國第一顆原子彈何時爆炸成功的?歷史上的今天,國內有何大事發生?你想要了解的歷史大事,四川內江退休老人藍文生的收藏品或許能帶給你更生動的詮釋。
 

按時間順序整理的不同時期的各類報紙(高波 攝)
 
    藍文生數十年如一日致力於紅色文化挖掘和推廣,在他家中各類紅色主題的收藏品佈滿房間,猶如一個小小的陳列館,中國近百年來的發展歷程在這裏可見一斑。
 
    數十年收藏紅色文化  小屋成展館
 
    7月18日,記者走進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廣匯城市花園小區藍文生的家,眼前的一幕令人大開眼界:各類奇石及紅色主題的書籍、報紙、掛畫、紀念章等分門別類,佔據了客廳和所有的書櫃。
 

收藏的上千冊紅色主題連環畫(高波 攝)
 
    藍文生告訴記者,30多年來,他收藏紅色文化主題的收藏品多達數千件。因家裏擺放不下,他將報紙和許多掛畫進行了裝箱封存。每隔一段時間,他會將這些紙質品拿出來檢查一番,防止生潮發霉。
 
    藍文生打開一個木箱,向記者展示了經他按時間順序整理的各類報紙,數百份報紙鋪滿了客廳。記者注意到,有上世紀60年代出版的解放軍報、北京日報、中國青年報,也有最近才出版的四川日報和內江日報等,時間跨度長達50多年,涉及媒體眾多,所載內容豐富。
 
    從「我國第一個原子彈爆炸成功」到「我國又成功發射了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從「鄧小平同志南巡講話」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不同時期的報紙,記錄着我國科技、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在不同時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發展。
 

收藏的報紙記錄着我國在不同時期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發展(高波 攝)
 
    除了報紙,藍文生還收藏了上千冊紅色主題的連環畫。如今已難得一見的「連環畫」在三四十年前,曾是人們豐富文化需求的重要載體。藍文生指着眼前的連環畫說,如《八一風暴》《陳毅出山》《夏明翰》《雞毛信》《洪湖赤衛隊》《轉戰陝北》等紅色主題的連環畫在當時風靡一時,深受人們喜愛。
 
    除此之外,藍文生還收集了許多紅色主題的掛圖,有《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示意圖》,也有《淮海戰役作戰示意圖》等;有《飛奪瀘定橋》,也有《毛主席視察撫順》等達數十幅之多。
 
    大家知道藍文生喜愛紅色文化收藏,便經常都有人來他家裏參觀,他也總是由衷歡迎,熱情接待。藍文生告訴記者,他尤其歡迎大家帶着孩子一起來參觀。他覺得,能夠通過這些藏品,讓孩子們更多地了解黨的歷史,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
 
    賡續紅色精神  老人辦展講「黨史」
 
    說起收藏紅色文化的經歷,藍文生打開了話閘子。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名有着23年黨齡的共產黨員,他心中有着深厚的紅色文化情結。
 

收藏的紀念章(高波 攝)
 
    上世紀50年代出生的他,已年近七旬。經歷和見證了中國從貧窮走向富強的過程。他的成長經歷貫穿了黨的教育和培養,深刻地感受到了共產黨給人民帶來的幸福生活。
 
    基於此,30多年前還在國企上班的他,產生了收藏紅色文化的想法。藍文生告訴記者,起初,他是業餘時間從事收藏,由於經濟條件等諸多原因,收藏規模不大。但在收藏紅色文化的過程中,他越發興趣濃厚。
 
    他說:「每一件藏品都具有深刻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每一次收集的過程都是對自我的一次心靈洗禮和教育過程。」為了收集心儀的紅色文化藏品,他去過許多革命老區。他指着連環畫《陳毅出山》告訴記者,為了得到這套連環畫,他兩次前往貴州,所用的路費比這套書籍更貴。
 
    在收集中與博物館、紀念館工作人員、當地群眾、戰鬥英雄及收藏者交流,聆聽他們的故事,感受紅色文化背後的意義。30多年來,藍文生收集回來的每一枚獎章、每一張獎狀、每一本書籍和文獻資料,背後都蘊藏着感人的故事,都是對一段段革命往事的記載。
 
    作為一名紅色文化收藏者,藍文生深刻理解這些藏品背後蘊藏的思想內涵和理想信念。在他看來,黨的奮鬥歷程能夠鼓舞鬥志,黨的優良傳統能夠凝聚力量。藍文生希望更多人能夠了解黨的歷史,從黨史中吸取智慧和力量,從而激勵和引導他們對工作和生活更加奮進。
 

收集回來的文獻資料,背後都蘊藏着感人的故事(高波 攝)
 
    由此,這些年來,藍文生積極倡議他所認識的紅色文化收藏愛好者們,和他一起舉辦和參與紅色文化收藏品的展覽,得到了藏友們的積極響應和支持。
 
    每次展出,他都親臨現場當講解員,帶給觀眾對紅色文化更深刻的認識。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從這些看得見摸得着的紅色實物中,感受到黨的優秀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精神。
 
    2021年5月,結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藍文生又一次將他的收藏品搬到了「百年風雨路 強國鑄輝煌」為主題的紅色文化收藏品的展場。他在展覽現場告訴意猶未盡的觀眾,「即使展期結束了也沒關係,隨時歡迎你們帶着孩子來我家裏參觀。」
 
    藍文生表示,接下來,他將繼續致力於紅色文化藏品的收集,挖掘藏品背後的故事和內涵,利用藏品做好紅色文化的宣傳和推廣,使內江紅色文化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和愛國主義教育中得以傳承和發揚,並發揮更大作用。(記者 梅超 通訊員 高波)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