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茶香村入選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3日,四川省文旅廳、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公佈了第二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名單,平武縣豆叩羌族鄉茶香村榜上有名,入選第二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
 

平武豆叩茶香村 胡宇攝


遊客體驗採茶 胡宇攝
 
    據了解,今年7月1日,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會同省發展改革委根據各市(州)推薦情況,嚴格按照遴選標準,堅持公開公正公平和好中選優的原則,組織開展了第二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和第三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遴選推薦工作,確定了100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10個省級鄉村旅遊重點鎮(鄉)。
 

茶香村民宿院落 胡宇攝
 
    平武茶香村位於豆叩羌族鄉,正如她名字,走進這裏,一股茶香撲鼻而來。茶香村盛產茶葉,是豆叩綠茶的主要產地,茶葉種植面積達8000餘畝,其中高山老窩茶茶葉基地就有5000餘畝。現有茶葉加工廠2家,還有採茶制茶體驗游的鄉村民宿。茶香村森林覆蓋率達到93%,每立方厘米的負氧離子含量高達15000個,完全達到國家空氣一級標準。這裏生物多樣、植被茂密、景色秀美、氣候宜人。夏季平均氣溫19度,被譽為「夏日天堂、避暑勝地」。 境內有禪茶小鎮、四川省文物保護單位豆叩寺、平通河裂腹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等眾多人文和自然景觀,是休閒觀光、度假避暑勝地。茶香村共1488人,90%為羌族同胞,羌族民俗風情濃厚,擁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瓦爾俄足節。茶香村不僅有濃郁的羌文化和茶文化,近幾年鄉村旅遊蓬勃發展,共建設鄉村民宿8家,在這裏可以體驗到原汁原味的羌族人的生活習俗、飲食、服飾、建築、居住環境等。(張寶杉 胡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