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2021國際金融科技論壇:綠色金融如何實現「點綠成金」

2021-07-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17日,由西南財經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國際風險數據分析聯盟、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聯合舉辦的「第四屆國際金融科技論壇SWUFE&CDAR2021」在成都舉行。
 
 
    作為該論壇首次舉行的分論壇「綠色金融如何實現『點綠成金』」在活動期間成為各界關注的重點。何謂綠色金融?綠色金融就是將金融服務納入到綠色發展( 可持續發展) 的框架中,將綠色生態理念貫穿於金融服務諸業態之中,進而形成有別於傳統金融發展的新服務、新工具和新模式。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的變革,全世界向低碳和可持續增長轉型所需的資金數以萬億計。僅在中國,這一數字每年預計就達1萬億美元,而政府僅能提供一小部分資金支持。因此,必須鼓勵社會資本彌補資金缺口,推動綠色金融在全球金融體系的增長和應用。
 
    2021年2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要「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將綠色金融標準、綠色金融市場構建和綠色金融產品的發展作為未來支撐綠色轉型的重要力量。綠色金融已成為我國採用市場化解決方案,應對日益嚴峻環境問題的一項重要機制。
 
 
    正是基於此背景下,本屆論壇首次策劃組織了此次分論壇,並邀請了海內外政府、行業、高校、企業的專家學者一起深度探討,通過線上連線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共話綠色金融發展的未來。論壇第一部分政府監管部門領導和學術界的專家闡述了綠色金融的現狀與未來發展方向,共話綠色金融地方實踐。第二部分邀請到來自不同金融機構的專家討論金融機構在綠色金融中的作用與影響,探討金融機構如何應對氣候風險以及助力實現「碳達峰與碳中和」。
 
    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梁其洲在論壇上介紹了成都碳中和路徑、成都綠色金融發展現狀及未來發展思路。成都市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城市發展整體佈局,將綠色金融作為五大新興金融產業之一重點推動發展。構建了西部首個地方綠色金融標準,組建了成都綠色金融智庫,打造了「綠蓉通」綠色金融綜合服務平台等,初步培育起綠色金融生態圈。下一步將會同廣大金融機構,積極主動作為,創新綠色金融,支持經濟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安徽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復旦大學綠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陳詩一認為,目前中國是規模僅次於歐盟和美國的全球第三大碳交易市場,發展綠色金融要推動綠色金融規劃與國家規劃綱要的融合提升。要發展金融科技,將綠色金融與先進科技有機融合發展。還應建立綠色金融產品交易市場,統一綠色標準,以此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外,蘇黎世大學企業可持續發展與責任研究院(CCRS)院長Philipp Aerni,興業銀行綠色金融部總經理羅施毅,四川聯合環境交易所董事長何錦峰等領導專家從不同角度和層面對綠色金融發展獻計獻策和分享經驗。
 
    西南財經大學金融學院副教授薛舒予向記者介紹,當前政策制定者、金融機構及企業、投資者在追求傳統投資回報的基礎上,也在積極參與解決社會環境等相關問題。希望通過舉辦本次論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綠色金融建設,發揮金融機構的作用,促進可持續金融的發展,助力建設綠色中國。(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