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禹羌文化與鄉村振興座談會在四川北川召開

2021-07-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作為第三屆海峽兩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動之一的禹羌文化與鄉村振興座談會日前在北川羌族自治縣召開。來自國內各地30餘名專家學者與北川文化學者代表齊聚一堂,為禹羌文化與鄉村振興事業的融合發展獻計獻策,並展開了熱烈交流。
 
禹羌文化與鄉村振興座談會現場
 
    北川縣委副書記、代理縣長周福蘭在歡迎辭中指出,北川羌族自治縣作為大禹的誕生地,中國唯一一個羌族自治縣,禹羌文化源遠流長,是享譽海內外的文化符號。作為中國大禹文化之鄉,傳承和發揚禹羌文化,是賦予北川的歷史使命。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吉懷代表專家在《努力打造好中國文化的大名片》的主題發言中指出,應當繼續搜集、整理、研究大禹文化,提升影響力,這是作為中國大文化的大禹文化具有生命力的重要所在。各位專家在座談會中暢所欲言,紛紛為北川禹羌文化的發展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高金素梅視頻連線現場與受助學生交流
 
    是次座談會的召開更好地聚合了國內禹羌文化研究力量,增強了海峽兩岸的文化交流,促進北川深入挖掘和開發禹羌文化,加快推動「文旅融合」戰略,推進北川文旅深度融合、產業加速發展、治理更加有效,實現禹羌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北川的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嶄新動力。
 
    當天同時舉行了台灣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女士資助北川羌族學生助學金發放儀式,台灣同胞林怡君代表高金素梅向受助學生發放了本年度助學金。身在台灣的高金素梅通過現場視頻連線,與受助的北川羌族學生親切互動交流,關切詢問大家的學習、工作、生活情況,鼓勵他們刻苦學習、認真工作、積極生活。
 
    據悉,高金素梅自2008年開始持續資助的20名羌族學生,其中有5名同學仍在求學,其他15名同學已經完成學業,有的成為了教書育人的教師、有的成為了保家衛國的軍人、有的紮根基層默默耕耘,他們都在嶄新的人生旅途中攀登雲路、逐光而行,在不同崗位上用辛勤奉獻將高金素梅女士及其愛心團隊的大愛傳承延續。(張寶杉 北川縣委宣傳部)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