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筠連:投資949萬元 加速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工作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小廁所,大民生。今年以來,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堅持把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突破口,精準設計施工,統一進行改造,有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改造工作順利開展。
 
    「我6月28日才開工改造,現在只要安上便盆,蓋上門前化糞池板就改造完畢了。」在該縣團林苗族鄉杉新村四組,村民何星友家正在進行廁所改造。
 

村民正在修建化糞池(楊理 攝)
 
    何星友介紹說,鄉政府工作人員挨家挨戶上門動員改建廁所,廁所改造好以後,自家的環境衛生也會更好,政府還有補貼,於是村民們立即就行動起來。
 
    「這個廁所改造政府補助1500元左右,門前的化糞池補助2250元,弄得漂漂亮亮的,高興。」 「原來是旱廁,現在改成水沖式的廁所了,比較乾淨、衛生。」「廁所革命」改造工程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環境,得到了鄉親們的一致好評。
 

改造中的廁所(楊理 攝)
 
    團林苗族鄉將「廁所革命」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逐村逐戶進行調研摸底,全面掌握農戶廁所現狀、房屋情況和改廁意願,並建立起廁改基礎信息台賬,同時,充分利用村民大會、走訪入戶等宣傳手段,加大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群眾的參與度和知曉度,切實增強群眾改善庭院環境、愛護家庭衛生的意識。
 
    「廁所改造在我們團林苗族鄉杉新村是作為一個重點項目來推進的,共涉及4個組,117戶人,現在已經完成了36%,剩下的力爭在12月底全部完成。驗收合格後,政府會相應地給予補助。」團林苗族鄉杉新村黨支部書記周大江說。
 

改造完成的廁所(楊理 攝)
 
    下一步,團林苗族鄉將以「廁所革命」為契機,不斷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堅持與全域無垃圾、人居環境改善等有機結合,帶動農村環境衛生的整體改善。
 
    據了解,今年筠連縣在筠連鎮聯絡村、五鳳村,騰達鎮新合村,巡司鎮小樂瓦村、慶高村,沐愛鎮棬坪村,大雪山鎮安樂村,豐樂鄉龍塘村,聯合苗族鄉革新村,團林苗族鄉杉新村,高坪苗族鄉東風村實施2021年農村「廁所革命」整村推進示範村項目,總投資約949萬元,實施農村無害化廁所新(改)建3481戶,建成後示範村無害化廁所普及率將達90%以上,截至目前,已完成目標任務的55%。(記者 梅超 通訊員 楊理 宋婷 黃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