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平武:着力水資源保護 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2021-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四川省綿陽平武縣作為涪江源頭,在境內沿江兩岸的鄉村補齊生活污水治理短板,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和村民生活品質的全面改善,新時代美麗鄉村的嶄新畫卷正在徐徐鋪展。
 
美麗鄉村新畫卷 胡宇 攝

    因地制宜 推動農村污水治理
 
    在大山深處的闊達藏族鄉舊莊村放眼望去,一幅美麗鄉村「畫卷」展現在眼前,潔淨碧綠的江水,整個人似乎完全融入了住宅風格統一、處處清爽宜人的世外桃源之中。村里每家農戶門口,都有兩條塑料管直通到草坪的化糞池和沉澱池,蚊蟲很少。據悉,該村採用「無動力化糞池+沉澱收集池+資源化利用」方式處理污水,黑水與灰水分開收集,黑水排入化糞池;在厭氧微生物作用下,有機物及懸浮物得到降解後灰水排入沉澱收集池,雜質和殘渣沉澱過濾後用於小花園、小果園、農田、林地消納、農作物施肥、果蔬種植等。「在生活污水整治之前,農戶所產生的生活污水隨意傾倒,致使污水橫流,蚊蟲很多。」66歲的村民張光書說,農戶污水治理後,村里打了個「翻身仗」,成為「綠富美」的村莊。
 
闊達藏族鄉舊莊村 蘇東華 攝
 
    據闊達藏族鄉副鄉長唐劍南介紹,舊莊村屬典型的高山河谷地帶,平均海拔1000餘米,全村農戶分佈於涪江上遊河道兩邊,是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所在區域。同時,舊莊村還是平武縣「四改兩建」示範試點村,早在2018年已全面完成農村廁所改造,農村生活污水中的黑水已經得到有效收集並資源化利用,因地制宜激發了村民的主體活力,紮實推進農村污水治理。通過該工程項目的實施,目前累計鋪設「明管+暗管」管徑110的PVC管道3000餘米,實現污水入廁、入化糞池57戶,新建末端小型沉澱收集池38口,使得全村95戶農戶農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佔全村戶籍戶數的60%以上,全村人居環境得到顯著提升。
 
清澈見底的虎牙河 胡宇 攝

    共飲一江水 保護母親河
 
    從舊莊村沿涪江逆流而上,進入虎牙藏族鄉境內,涪江一級支流虎牙河貫穿全境,延河兩岸風景如畫,一路上都有保潔員對河岸進行保潔。河水清澈見底,沒有白色垃圾,藍天白雲倒映在河水中,令人心曠神怡。「我們處在涪江上游,為了讓下游能用上乾淨水,我們從不在虎牙河邊亂扔垃圾,就連洗衣服都在家裏洗。」平武縣虎牙藏族鄉高山堡村村民陳先生說,虎牙河兩岸的鄉鎮非常重視環境保護,嚴禁在河裏挖沙、養魚。實施封山育林、退耕還林等政策。為了保護環境,村社還建立了垃圾池。虎牙藏族鄉境內植被茂盛,覆蓋率較高,原始森林和高山草地未遭人為破壞,自然生態系統平衡,無任何污染,虎牙河常年水量比較穩定。在藍天青山的襯托下,晶瑩剔透,宛如美玉,河水水質優良,清澈見底,隨處隨時皆可直接飲用。虎牙河流域內的雪山、陡崖、峽谷、險峰、森林、草地、瀑布、飛泉、急流、險灘等,使得虎牙河沿途風景如畫。
 
    「通過我們多年的宣傳,群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在不斷增強。」平武縣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到,平武對涪江平武段地表水每5天監測一次,水質達到一類國標。同時,加大了農村面源污染規範和整治力度,減少農村生活廢水、垃圾和化肥、農藥等對土壤和水質造成的污染,使廢水、糞便進入農戶沼氣池裏,防止對飲水水源的污染和破壞。下一步,平武縣將繼續認真落實一河一長、一河一策、一河一檔,着力抓好水污染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等重點工作,促進河湖修養生息、維護河湖生態功能,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張寶杉 蘇東華 胡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