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四川江油:蹄疾步穩謀發展 篤行致遠開新局

2021-07-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王右木投身革命到江油解放、從「三線建設」到「工業強縣」示範市、從四川省文化名城到全國文明城市、從中國西部百強縣到爭創全國百強縣,江油人從未停下追逐夢想的腳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踐行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經濟實力穩步提升。2020年,江油GDP達到477.74 億元,綜合經濟實力位列全國西部百強縣第 22 位。


鳥瞰江油高新區

    工業強市 高質量發展成色更足
 
    近年來,江油堅持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作用,加快新興產業培育發展和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推進產業發展高端化、鏈條化。出台《推進「工業大會戰」的若干政策暫行辦法》、《實施「李白故里英才計劃」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從企業培育、人才培育等方面強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江油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步伐鏗鏘有力。以高新區新材料產業園為載體,引進落地非金屬新材料企業16個,高標準建設先進結構材料功能區。強有力推進項目工作,形成了在建一批、竣工一批、儲備一批、謀劃一批的項目建設格局,一批批項目的簽約落地,為江油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十八大以來,江油形成了川西北地區最健全的基礎設施、最雄厚的產業基礎、最優質的政務環境,重商、親商、愛商、富商,作為中國西部百強縣,江油當之無愧。
 

農村公路村村通 楊安文 攝

    民生為本 幸福指數穩步提升
 
    近日,四批次157種集採藥品在江油市落地使用,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到53%,單品降幅最高達到98%。據統計,四批次集採藥品可節約藥費支出約2430萬元,減輕了患者用藥的經濟負擔,醫保基金使用效益明顯得到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顯著升高。江油市委市政府始終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本本民生「賬本」詮釋以人為本,一份份厚重的「成績單」溫暖民心,86萬江油兒女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大力實施就業優先戰略 ,2020年江油城鎮新增就業8751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23%。處置群體性欠薪案件15起,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3800萬元。江油市人民醫院評為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江油市中醫醫院成功創建三級甲等中醫醫院,江油市老年病醫院被列入「全國醫養結合典型經驗名單」。文化事業建設不斷加強,李白紀念館成功晉級國家二級博物館。國防教育、國家安全、民宗、人防、檔案、保密、台灣事務、防震減災、氣象、老齡、退役軍人事務等工作取得新成績。江油民生事業刷新了一個又一個紀錄,實現一次又一次突破,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文旅融合 構建全域旅遊新格局
 
    春江潮水連海平,美麗江油人人愛。江油完成了從一座普通的小縣城到旅遊大市的完美蝶變。如今,江油公園化城市特色鮮明,明月島公園、體育公園等多個生態公園點綴城區,形成「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態格局。江油近年來更是以創建天府旅遊名縣為抓手,以李白文化為依託,大手筆謀劃、大項目帶動、大投入驅動、大產業聯動、大活動推動,探索出了一條創意化、特色化、智慧化、品牌化的全域旅遊產業發展新路。在這樣的發展思路下,江油文旅發展成效碩果纍纍。2015年央視中秋晚會「月圓江油」在青蓮李白詩歌小鎮舉辦。2018年江油承辦四川國際文化旅遊節暨江油「一帶一路」李白文化節。2019年4月,李白紀念館獲四川省「金熊貓」獎先進集體。2019年10月,在江油「一帶一路」李白文化節上成功簽約4個文旅產業項目。2020年6月,青龍峽村入選2020年四川省鄉村旅遊重點村。2020年9月,江油市入選「第二批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2021年1月,江油市成功入選四川省全域旅遊示範區。
 

河水環繞的明月島公園 鄧濤 攝
 
    7月18日,四川省重點文旅項目——落戶江油的綿陽方特東方神畫迎來周年慶典,已累計接待遊客164.42萬人次,對江油市住宿業、餐飲業帶動作用顯著,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節假日中高端酒店入住率接近100%。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2021年1—6月,江油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速達到3.8%,為全年GDP跨域500億元新台階奠定了堅實基礎。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四川省爭創全國百強縣百強區百強鎮支持獎勵辦法》、《全國百強縣百強區百強鎮培育工作方案》和《關於支持綿陽市江油市創建百強縣的培育政策措施》,明確支持江油爭創全國百強縣。江油將以超常決心、超常舉措、超常力度抓落實,力爭早日跨入全國百強縣行列。(張寶杉 杜丹)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