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徽州區:農旅融合 產村互動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安徽黃山市徽州區以“四季徽州”為主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積極打造“農旅融合、產村互動”新形態產業,目前,全區共有櫻桃、桑椹、楊梅、草莓、葡萄、獼猴桃、優質桃、八月瓜、無花果等特色小眾果品採摘基地20多個,面積4000餘畝。
 

    規模化種植  鼓起錢袋子
 
    眼下,正值西瓜成熟的季節。徽州區靈山村因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田地為沙壤土,加上山區小氣候,造就靈山西瓜特有的香甜。西瓜種植是該村傳統產業之一,隨著靈山西瓜的口碑越來越好,該村積極改良西瓜品種,發動村民種植,發展西瓜經濟。
 
    “因為靈山西瓜很有名氣,我在家門口設了一個銷售點,市區內很多市民慕名採購,有自己開車來購買的,也有電話或者微信讓我配送的。一般週末銷售兩三千斤左右。”徽州區靈山緣家庭農場負責人方有良告訴筆者,今年氣候適宜,總體雨水偏少,他種植的60畝瓜地喜獲豐收,預計產值在26萬元左右。
 
    在徽州區月明家庭農場,20畝葡萄迎來採摘。“現在大家對有機很是感興趣,我這個是不打膨脹劑、激素、不打催熟劑、催紅劑,個頭相對來說小一點,它保持了原汁原味原生態,香甜的口味,已經預定一空。”徽州區月明家庭農場負責人馬月明告訴筆者,在政策的扶持下,2020年,投資30多萬元租賃荒山荒田,引進優良葡萄品種,發展有機葡萄種植。
 
    政府搭臺,農民唱戲。為鼓勵發展規模化高效、優質、特色產業基地,徽州區利用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專項資金,引導支持村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目前,全區已擁有20畝以上特色產業基地35個,潛口楊梅、澄塘優質桃、靈山西瓜等採摘基地聲名遠播,隨著農旅融合的深度發展,村民的錢袋子也“鼓”了起來。(記者 吳敏 通訊員 鄭辰 閆豔 汪陽 方曉東)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