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安徽公安多舉措便民利企 港澳居民可就近換發通行證

2021-08-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以來,安徽省公安廳圍繞簡政放權、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深化「一網通辦」、持續優化服務、創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環境等五個方面,在深入調查研究、充分徵求意見建議的基礎上,推出全省公安機關深化「放管服」改革「我為群眾辦實事」便民利企22項措施。
 
安徽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劉立兵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題問
 
    8月25日,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劉立兵介紹,深化簡政放權方面有3項措施,包括取消護照加注費用,壓縮安徽自貿區內外國人辦理簽證證件審批時限;實施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換發補發便利措施;推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網絡安全審核告知承諾制。
 
    依照相關規定,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中國公民在內地期間,所持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有效期不足六個月或已經過期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遺失、損毀或身份信息發生變更的,可就近向全省縣級以上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換發、補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
 
    在等高對接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方面,亦有3項措施,即實現長三角區域「跨省戶口網上遷移」,推行長三角駕駛證、行駛證電子證照共享互認,推進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全省通辦」「跨省通辦」。
 
    在深化 「一網通辦」方面,安徽省公安機關共計推出6項措施,包括居民身份證、臨時證「網上辦、零跑腿」,試點推進公安證件照「一照通用」,試點打造「網上車管所」,試點推行「禁區通行證」信息化核驗,實施「無犯罪記錄證明」網上申辦以及推進「銀行卡、手機卡」解凍、解封申訴網上受理服務。
 
安徽省公安機關「我為群眾辦實事」便民利企措施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安徽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鄭明武主持發佈會,安徽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劉立兵,省公安廳治安總隊總隊長劉志平,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王林賓

    試點涉企事項「一站式辦理」
 
    持續優化服務的措施有8項:試點推行涉企事項「一站式辦理」,試點推進公安綜合窗口「一窗通辦」,試點升級公安7×24小時「不打烊」自助服務,優化老年人管理服務,全面落實公安交管改革21項新措施,為企業辦理批量交管業務提供預約及上門交通安全宣傳服務,優化拓展「一企一警」對接聯繫服務機制以及設立尋親免費採血點,幫助更多家庭實現「團圓」。
 
    此外,為創造更加良好的治安環境,安徽省公安機關推進2項措施,包括依法嚴厲打擊妨害公司、企業管理秩序等侵害企業合法權益的犯罪活動和開展「守護平安—2021秋季攻勢」。
 
    劉立兵分析稱,上述措施突出以人民為中心,突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突出基層首創,力爭每條措施都儘可能有效解決企業群眾到公安機關辦事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切實讓廣大人民群眾在每一件公安行政管理服務中都能感受到公安機關的真情真意。(記者 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