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酒仙湖

2015-07-07
来源:加拿大商報

  寶寧寺

  國家地質博物館

  酒埠江壩前風光

  酒仙湖全景

  水上樂園

  宛若仙境的酒仙湖。(圖片來源網絡)

  宛若仙境的酒仙湖。(圖片來源網絡)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加拿大商報系列之四:

  位于株洲攸縣的酒仙湖,美麗如其名:只要你站在這個散發著仙氣、酒氣和靈氣的湖泊的任何一個地方,看著那碧波蕩漾的湖水,看著湖面上或高或低飛翔著的水鳥,也由不得你不飄然欲醉。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泛舟湖中 逍遙而居

  酒仙湖位于攸縣酒埠江風景名勝區酒埠江鎮的東南部,為國家級大Ⅱ型水庫和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它始建于1958年,1960年合閘蓄水、湖區集水面積為610平方公里,總蓄水量為 3億立方米,平均寬度為500米,最大寬度為2300米,平均水深37米,深水航道為24公里。酒仙湖兩岸群山巍巍,層巒疊嶂,林木蔥蘢,四季競翠,湖區空氣清新,碧水藍天。皓月銀波,置身其中頓覺遠離塵囂,心曠神怡,讓人有當年蘇子遺世、辱寵皆忘,逍遙而居的感覺。

  到游船泊于湖中島嶼時,改乘游船提供的一葉小舟,泛舟于湖上,兩岸山島迤邐如龍,天水共成一色,似入畫卷。縹碧湖水千丈見底、其綠如藍。青魚、銀魚、紅魚不時結伴游過,那搖頭曳尾恬然自在的風姿,使人幾乎忍不住想要投身其中,游戲其間。

  仲夏日的午后,清風從水中島山拂面而來,帶來濃郁醉人的芬芳。山上,漫山遍野的喬木與灌木仿佛是要將積攢了一個冬春的力量全部釋放,油光發亮的葉子綠的發亮。夾雜其中的野薔薇紛紛地怒放著,如雪般潔白,絢爛得讓人暈眩。葉子的清香、花朵的甜香,和著氤氳的水霧蒸汽,讓人陶然欲醉,不知今夕何夕。正朦朧間,成群白鷺突然驚起,盤旋于水面,激起點點漣漪。瞪大了眼睛看去,它們卻又漸漸消失在青山之后,再無蹤跡。

  酒仙湖不僅有美麗的風景,還有曲婉動人的傳說,湖區寒婆坳的涼茶遠近聞名,慈峰山生態有機茶遠銷歐盟。酒仙湖水質清澈,盛產的青魚、草魚、鯽魚、銀魚等,肉鮮味美。

  如果你累了,想走動走動,可以將船泊在就近的碼頭,這里的人們善良、純樸,很熱情,就連狗都不例外,拼命搖著尾巴沖下碼頭對你表示歡迎。拾階而上,去農家小歇,拉幾句家常,和一碗清茶,遇上有當地人做向導,還有機會品嘗陳年珍藏的自釀正宗米酒。一杯入口,精神抖擻,兩杯落肚舒筋通骨,三杯過后,賽過神仙。這種酒養精蓄銳,風一吹,又可輕盈擺渡。

  相關鏈接:

  酒仙湖景區是AAAA國家級旅游景區酒埠江的核心景區,因此到到酒仙湖游玩時,也有非常多的景點不可錯過,例如攸女仙境、寶寧寺、國家地質博物館、大壩、官田古鎮、水上樂園等景點。湖區目前開放的旅游項目有攸女仙境主體島嶼歡樂游及水上樂園各項娛樂項目。這些都讓人玩得盡興極致、留連忘返。

  寶寧寺開創于唐天寶10年即公元751年,是湖南開創最早的佛教禪院之一,為佛教禪宗曹洞宗祖庭,享有"北有少林,南有寶寧"之美譽。

  國家地質博物館以圖片、文字、實物標本、模擬場景、影視介紹、多媒體演示等方法,展示了酒埠江國家地質公園地質地貌特點和形成過程,融知識性、娛樂性于一體,是"國內一流、與國際接軌"的新型博物館。

  交通攻略:

  酒埠江風景名勝區交通便利,106國道、醴茶鐵路縱橫境內。公路有廣州、長沙、株洲、湘潭、衡陽、萍鄉至景區,每日有數趟豪華直達大巴,縣城至景區中巴車也是每10分鐘一趟。如果是自駕游的話,從長沙、湘潭經320、醴潭或滬昆高速公路至醴陵、轉106國道即至境內,全程僅約3小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