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內瓦 最美岳陽南湖

2015-07-07
来源:加拿大商報

南湖喷泉

  鳥瞰南湖

  圣安古寺

  夕照南湖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加拿大商報系列之五: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 張思靜、何雯、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在中國,有湖的城市不少見,而有渾然天成湖泊的城市卻不多見。在湖南東部的岳陽,城區南部,便有著這樣一方天然凈水,這里既是文化的勝地,亦是一處充滿詩意的心靈休憩之所,這就是被譽為"東方日內瓦"的岳陽南湖。

  它西傍浩瀚洞庭,東依京珠高速,北連中心城區,南面青山逶迤,風光秀麗怡人,湖面開闊,湖水漫延交錯,峰巒疊翠,波映美景,情趣盎然。湖中產魚,岸畔產茶,魚肉鮮美,茶葉香馨,詩畫般的美從古代流傳至今,淡遠怡美。

  自古以來,南湖就是文人泛舟品酒、飲茶吟詩的最佳場所,"南湖秋水夜無煙,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賒月色,將船買酒白云邊。"這首膾炙人口的賒月亭即是李白游歷南湖之后,留下的美景佳句。而張說、柳宗元等詩文大家亦曾在此游歷,留下名篇佳作。南湖景區內的遠古天燈、宋代三眼橋等古跡,便是古人懷古思幽之佳地。

  走進岳陽南湖,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灣碧波蕩漾,南湖水面面積達1200公頃,幽靜雅潔,湖岸多灣,港灣曲折幽深,湖水清澈明凈,湖內小島峙立,湖岸群巒起伏。南岸有一山,形如巨龍,名叫龍山。每年岳陽汨羅江國際龍舟節即在此舉行,游人泛舟湖上,可飽覽無邊風月,附近建有中心酒店和度假村,設有各種游船。

  "水閑明鏡轉,云繞畫屏移"南湖風光極其秀麗,西通洞庭,南臨趕山、龜山、北接金鄂山、白鶴山,湖水漫延交錯,在峰巒之間回疊,波映峰景,情趣盎然。

  南湖佳景

  一龍趕九龜

  龍山位于南湖南岸,綿亙數十里,三面環水,狀如昂首而游的巨龍。旁邊9個小島一直排開,形似九龜,流傳著"一龍趕九龜"、"毛貝救龜"、"九龜趕一瘌"和"秦始皇趕山填湖"的神話傳說。龍山與九個小島龜山組成了一幅神奇而美麗的圖畫,游人在此即可山頂觀景,把酒臨風,亦能泛舟湖上,飽覽風月。

  圣安寺

  圣安寺聳立于南湖西南岸大龜山,創建于唐貞觀年間,佛教天臺宗高僧唐代大師開山鼻祖無姓和尚所修建,是湖南省佛教文化中心。寺廟氣勢宏偉,飛檐斗角,踏進寺院,悠揚的《大悲咒》,平和的誦經聲,繚繞的檀香煙,將你帶入濃濃的佛教文化氛圍之中。

  三眼橋/尚書墓

  全橋由麻條石砌成,橋中三孔聯綴,故稱為三眼橋。由北宋慶歷年間岳州知府滕子京創建,明代大橋被洪水沖毀,在退休回鄉的尚書方鈍的大力資助下得以重建,留有"方尚書苦修三眼橋"的故事,2006年5月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同時在三眼橋以東螺絲山等地保存有方鈍、顏頤壽、謝登之三尚書墓地,被譽為"五里三尚書"。

  南湖特產

  銀魚

  與松江鱸魚、黃河鯉魚、長江鰣魚并稱"中國四大名魚"。

  洞庭湖小龍蝦

  個頭大,肉質細嫩,味甘咸、性溫、具有補腎壯陽、滋陰健胃的功效。

  洞庭湖大閘蟹

  橘紅色的蟹黃、白玉似的脂膏、潔白細嫩的蟹肉,造色、味、香三者之機。

  君山銀針

  君山銀針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1956年8月,在萊比錫國際博覽會上,榮獲金質獎章。

  岳州扇

  與蘇州扇、杭州扇與1975年一起被評為中國三大名扇。

  龜蛇酒

  被譽為"巴陵珍品",素有"仙酒"之美稱。

  交通:高鐵達岳陽,市內乘坐公交和的士均可達南湖風景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