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情萬種 看神秘大湘西

2015-07-07
来源:歐洲商報

“中国戏剧的活化石”毛古斯魅影 张才福摄

  鳳凰印象

  苗家婚俗背新娘  王芳攝

  熱鬧的四月八跳花節 楊勝華攝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歐洲商報系列之四:

  在東經109°-111°,北緯27°-29°的坐標點之間,武陵山脈橫亙起伏,滿目蔥蘢,神秘的大湘西便掩藏于這莽莽群山中。大湘西,世界絕版的風景里,居住著土、苗、瑤、侗等多民族,熱情好客,能歌善舞。因為他們,湘西的旅游,常被人們叫作"神秘湘西游"--山川人文,風情萬種,"神秘",成了湘西的一個符號,也成了湘西旅游定位的一個標簽!

  湘西神秘的魅力,不僅僅由于那里遠離喧囂的現代化大都市。往日歲月,曾經的土匪橫行,凸顯了這里地僻民窮的自然環境;然而這樣的環境里,又走出了陳寶箴、熊希齡、陳師曾、陳三立、陳寅惲沈從文這樣的家國棟梁、一代巨匠。這看似相互矛盾的歷史文化現象,卻得以在湘西交錯構成。而透過沈從文的《邊城》,透過《烏龍山剿匪記》,仿佛寫就了湘西種種極具隱秘色彩的邊地傳奇,也足以勾引人們對湘西的強烈好奇。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何雯、 張思靜、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民俗風情濃郁

  土家族、苗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有各自獨特的語言、習俗、服飾、建筑、音樂、舞蹈等等,是文化部2010年5月授予的湖南唯一的武陵山區(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區,2014年3月,《武陵山區(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態保護區總體規劃》獲批實施。域內擁有26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茅古斯被譽為"中國戲劇的活化石",苗族鼓舞堪稱中華一絕,苗族"趕秋節"、土家族"社巴節"等傳統民俗節慶活動多姿多彩、風情濃郁、獨具特色。

  民俗文化遺產資源豐富

  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涵蓋10大類共計3200項。僅湘西州就共有國家級名錄24項、省級名錄62項,州級名錄257項,縣市級名錄729項。被命名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22人、省級傳承人70人、州級傳承人227人、縣市級傳承人580人。全州掛牌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基地1個,州級12個,掛牌州級非遺傳習所34所。全州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600余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2處;有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一座(鳳凰古城),全國歷史文化名鎮四座(龍山里耶古鎮、永順王村古鎮、瀘溪浦市古鎮、花垣邊城鎮)。

  民族民俗傳統節慶活動多彩

  擁有苗族四月八、趕秋、土家族擺手節等一批具有廣泛群眾基礎、歷史傳統悠久的節日品牌。土家族、苗族人最講義氣,重感情,熱情好客,吃苦耐勞,忌欺騙,易輕信,好打抱不平,能歌善舞,信巫尚鬼,尚武好斗,崇奉覃后王、向王天子、梯瑪以及五谷神、公王神、土地神、社神等,一批"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趕秋節"等民族特色的節日,多姿多彩,展示了湘西各族群眾對文化活動的熱愛和民族文化自信自覺。

  最神秘的湘西"三大邪術"

  在湘西,流傳著"三大邪術",這也是湘西最神秘之處。每年,千百萬的游客遠赴大湘西,就是想一睹"邪術"風采,試圖"解密邪術"。

  湘西趕尸:據當地人一致的說法:趕尸的人是一個身穿道袍的法師,不論尸體數量有多少,都由他一人趕。這和香港電影演的一樣。說"趕"尸不如說"領",因為這法師不在尸后,而在尸前帶路,一面走一面敲鑼,使夜行人避開,有狗的人家把狗關起來。尸體在一個以上時,即用草繩把他們聯系起來,每隔六七尺一個。

  放蠱:湘西的"蠱術"和泰國的"降頭術"被稱為東南亞兩大邪術。湘西的蠱術和湘西的趕尸一樣,到現在也沒人能指出它的真實情況來。

  和趕尸不同的是,放蠱幾乎在湘西地區都有流傳,而趕尸主要流傳于湘西沅陵、瀘溪、辰奚、敘浦四縣。蠱在湘西地區俗稱"草鬼",相傳它寄只附于女子身上,危害他人。那些所謂有蠱的婦女,被稱為"草鬼婆"。所謂的放蠱方式和蠱到底是什么樣子,除了代代相傳的說法,誰也沒有見過,但卻根深蒂固的留在人心。苗族幾乎全民族篤信蠱,只是各地輕重不同而已。現在,導游常會和游客開玩笑說:如果漂亮的湘西妹子愛上了你,小心她會向你"放蠱"哦!

  落花洞女:湘西的"落花洞女"則是部落中有一些未婚的女子,能將樹葉哭下來;到山洞不吃不喝,幾天不死,回來后也不飲不吃,幾天后就死去。部落人們認為她去和樹神、井神結婚了,因而這些女孩生前沒有結婚,但人死后,別人去辦喪禮,而落花洞女的家人給他們不但不辦喪禮,還要辦婚事,以示婚禮之喜。

  沈從文在他的書中寫道:湘西女性在三種階段的年齡中,產生蠱婆、女巫和落洞女子--窮而年老的,易成為蠱婆,三十歲左右的,易成為巫,十六歲到二十二三歲,美麗愛好性情內向而婚姻不遂的,易落洞致死--三種女性的歇斯底里,就形成了湘西的神秘之一部分。這神秘背后隱藏了動人的悲劇,同時也隱藏了動人的詩。

  湘西新旅游路線:

  一、神秘湘西精品游

  張家界-猛洞河-芙蓉鎮-坐龍峽-紅石林-矮寨奇觀-鳳凰-銅仁-懷化

  二、神秘湘西民族風情游

  鳳凰苗寨-矮寨奇觀-夯沙-惹巴拉-雙鳳

  三、神秘湘西古城古鎮游

  鳳凰-乾州-芙蓉鎮-里耶-茶峒

  四、神秘湘西自然生態游

  永順小溪-猛洞河-坐龍峽-紅石林-沅江風光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