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山:蒼翠欲滴的南國山水

2015-07-10
来源:美洲商報

  蒼翠莽山

  莽山漂流.

  莽山溫泉

  云蒸霞蔚莽山仙境

  【聚焦《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由湖南省旅游局、香港商報、經濟導報、加拿大商報、美洲商報、歐洲商報和全球商通網合辦】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之美洲商報系列之五:

  《中國名片 湖南故事》新聞深度專題報道采訪組記者:趙啟東、 陳娟 、 張思靜、何雯、唐勇平、齊寧、吳軍暉、劉洗涌、張宇、張俊、周芷行、歐笑天  實習記者:肖慧敏

  在撒哈拉沙漠、加州"死亡谷"等世界聞名的旅游勝地所在緯度--北緯24度的中國中南地區,保存著一片完整的成片原始森林,那便是莽山。

  不同于撒哈拉的大荒漠、"死亡谷"的茫茫戈壁,莽山宛如一座林木疊翠、風光絢麗的綠色寶庫,莽山的空氣每立方厘米含10.6萬個,細菌含量趨近于零,是天然的大氧吧,素有"第二西雙版納"和"南國天然樹木園"之稱。

  莽山位于郴州市宜章縣城東南30公里,峰巒雄亙,盤薄峻秀,千峰擁黛,萬壑浮云。懸崖飛瀑直瀉,深谷蟒河奔流,風光萬千。這里氣侯溫和,雨量充沛,資源豐富,風景壯麗,被譽為湘粵邊界上的綠色明珠,它集山水之神韻,掇幽林之深秀,是生態旅游、避暑、休閑度假的綠色勝地。

  進入這片原始森林,徒步在蜿蜒棧道上,時不時可看到一條條潺潺溪流穿行于峽谷林海之間,時而浪花飛濺,時而柔靜不語,其中孔雀瀑、九疊泉等景點更是令人心醉。越是深入,就越能感受莽山的山高石怪和林幽峰奇,著名景點鬼子寨、崖子石、猴王寨景區,其懸崖峭壁就像刀劍削劈一般。

  莽山的地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相當崎嶇,相對高差大,一般為500--800米,最大高差達1400米。站在最高峰"天南第一峰"的猛坑石主峰上,可將群巒盡收眼底,并可"北望衡陽、南見韶關"。山中許多崖石經過千萬年的風吹雨洗,變成各種各樣的形態,如:金鞭神柱、將軍石、童子拜觀音、木魚石、蛤蟆石、木魚畫石、羅漢打坐,栩栩如生,令人遐思不盡。

  莽山絕景佳境,數不勝數,飛流千尺的鬼子寨瀑布,"萬丈深坑",雄踞天關的南天門,端莊文靜的"三姐妹",巍巍雄渾的摩天嶺,清潭染翠的夾水風光,高山草原浪畔湖、"高峽平湖"的林子坪人工湖,神秘莫測的"猴王寨",這些景觀集山水之神韻,掇幽林之深秀,令游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許多人都說,莽山的美還美在她的山花姹紫嫣紅。其紅葉不僅可以與北京香山紅葉媲美,如果比紅葉的種類和層次,莽山紅葉則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深秋時節是莽山賞紅葉的好時機,莽山的紅葉有楓、青漆等數十個品種,或紅、或黃、或橙,濃淡相宜,隨意地鋪灑在山林里,仿佛天空中迷幻的彩霞,極其迷人。而春天的莽山則墨綠吐翠,繁花似錦,百花開遍溪邊峽谷,高峰深林,潔白的木蓮,特有的千年高山杜鵑,漫山遍野,猶如絕美油畫,讓人沉醉不知歸路。

  莽山,這片保留完好的南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宛若一顆彌足珍貴的綠寶石,把溶溶生機留在地球的這個經典緯度上,將一方蒼翠欲滴的南國山水,向人們打開。

  交通路線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距郴州130公里,乘汽車2-3小時;距坪石64公里,乘汽車2小時;距長沙460公里,乘汽車5-6小時;距廣州320公里,乘汽車4-5小時;距韶關130公里,乘汽車2.5小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