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4

展会行业标准初探

2014-0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会展可以带来丰厚的利润,为了追求利润本无可厚非,近年来会展行业在膨胀式发展的同时,已经蕴藏了巨大的市场风险。数量多就一定是好吗?根据索展(ExpoFiles.Com)一家会展信息服务商的数据,展会行业分类可以分为32大类,倘若8年后,上海展览会真的翻倍,那么平均算一个行业的展览会就有20场之多,现在再加上北京、广州、深圳和全国二线城市,那么一个行业的展览会就会有百场之多,质量叫人堪忧。超负荷地举办相同类型的展会只会带来负面效应。项目同质化,隐形欺诈,展会软硬件跟不上似乎成为了展会业的常态。由于申办各类会展的门槛不高却利润丰厚,会展行业一直处在快速且无序的发展中。不少展会存在虚假设展、伪劣横行、变相摊派、数据注水等诸多乱象,严重损害了行业信誉,成为会展经济长期良性健康发展的巨大障碍。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缠访、闹访行为,严重扰乱了会展经济秩序、损害了展会品牌形象。

  有业内人士呼吁,会展公司质量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展会乱象需要国家加大监管力度。然而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炎说,部分城市虽然各自出台了会展业管理办法,但存在条文比较笼统、操作性不强、与当前实际情况脱节等问题。

  建立国内自己的民间会展评级机构,将行业自律放在主要位置,无疑成为一个展会行业亟待解决的一个突破口。国家应该放宽建立民间行业评级机构的限制。建立的民间会展评级机构要具有权威性,建立并严格执行各项审查标准,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展会坚决不允许加入,将会展以及会展公司的生存交还给市场决定,国家只需要对评级机构进行指导,避免出现追求利益而放弃原则的情况即可。

  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为创造品牌展览会的声誉,更好地维护参展商、观众和主办者的利益,国际展览行业出现了一些权威的评估机构。像国际展览协会,对申请加入其协会的展览项目和主办单位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详细的审查程序,能取得UFI的资质认可、使用UFI的标记便成为名牌展览会的重要标志。

  基于以上,索展调研了很多专业人士的论文,结合市场实际状况,总结了一个可行性行业对比标准,作为对展会行业研究的一次尝试。 索展的行业报告也定位于北京、上海及广州的展会行业,相信这三个城市所展示的问题也能反映出全国的情况。希望给同业朋友及参展商在选择展会时,提供一定的支持。


[责任编辑:徐瑩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