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竟開IPO硬啟動先河

2014-04-22
来源:香港商報 王長久

  現在的內地股市是牛市還是熊市?不用說股市中人都會脫口而說出答案,就是局外人也能看出個公母。

  內地股市24年來已經出現許多次的擴容暫停和擴容重啟,但是,以前每次擴容重啟都是在市場經過休養生息,逐漸恢復了承載能力之后,可以概括地說,以前的重啟都是軟啟動,都是在市場恢復了生機之后順水推舟式地重啟。而本次重啟,筆者認為是「硬」啟動,是開了IPO硬啟動的先河。

  市場擔心擴容大躍進

  上周五深夜,監管層以「半夜鸡叫」的方式宣布重啟IPO。這是自2012年10月25日以來,IPO預披露再度開閘。專家認為,預先披露的重新啟動,意味著新股發審重啟即將由此拉開序幕。

  21日,內地股市盤中四分之一的時間還在頑強地抵抗,而在后四分之三時間則放弃了抵抗,大盤呈現無抵抗式下跌,收盤上證綜指大跌1.52%,2100點關得而復失,2080點重要支撐位也告不保。

  本月初,在滬港通試點消息的刺激下,內地股市大盤曾一度大漲。但4月10日以來,由於監管層在擴容重啟方面動作不斷,市場開始回落,至今已經把月初的反彈升幅吞噬殆盡。

  21日,內地權威官方媒體在為擴容重啟打氣,認為重啟會將市場推高,而21日市場的表現就做出了回答。

  現在市場各方不僅僅是擔心擴容重啟,更擔心馬上會出現擴容的大躍進。有分析說,內地IPO最快在5月重啟,首批28家預披露公司平均每家發行404萬股(含轉讓股),將總計募集127.02億元。而今年1月83家公司IPO的事實讓市場各方擔心,一旦重啟,市場擴容節奏將會非常緊密,市場預計,僅Q2或有50家企業上市。人們形容一年半的暫停新股發行讓排隊等待上市的企業成了懸在A股市場頭上的堰塞湖,監管層一旦重啟擴容,這個堰塞湖就會傾瀉而下,擴容大躍進就不可避免。

  硬啟動加劇市場分裂

  監管層為何敢於從軟啟動變為硬啟動?道理很簡單,那就是內地股市一直有著新股不敗的傳統。

  目前市場是個極度扭曲畸形的市場,一個突出表現就是新股不敗,炒新投機异常火爆,除了炒不動的大盤股外,市場對其他中小盤股,幾乎都不分青紅皂白上一個炒一個,在上市首日漲停板搶新股甚至成為一門技術和特權,炒到高位后,參與炒作的游資退出、股價又慢慢下跌,套牢一些追新族。這樣的市場,對中小盤新股永遠是飢不擇食、永遠是供不應求,中小股票只是作為投機籌碼。當然其背后有更深層次成因,比如,對游資等投機炒作甚至涉嫌新股操縱行為懲處不力,另外最為關鍵的是退市制度還不健全。所以,無論是牛市還是熊市,內地都不用擔心新股發不出去,更不用擔心三高發行會有什麼問題。由此,我們不必擔心此次硬重啟會失敗,因為如果按照只要有人買就可以一直供給的簡單原理,內地股市好像有著永遠也不會枯竭的容納新股的能力。但是一級市場的繁榮背后是二級市場的災難,擴容硬啟動會更加加劇市場的分裂,加劇市場投機的盛行。

  一個不注重投資只注重投機的市場,繁榮也是虛假的繁榮,蕭條也是虛假的蕭條。一個市場沒有融資功能固然是不健全的市場,一個沒有投資價值只有投機價值的市場更是一個畸形的市場。重啟發行易,繁榮股市難,中國經濟發展需要一個健康的市場,一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市場。王長久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