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莫讓政治化再拖累大嶼山開發

2014-04-22
来源:香港商報 周武輝

  守護大嶼聯盟成員昨召開記者會,質疑有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在大嶼山有利益冲突問題。大嶼山發展潜力巨大,事關香港新的增長動力,亦是解決本港諸多民生問題的出路,如何能切實有效的開發尤顯重要,若稍有差池,引起群起攻擊,或令相關計劃被拖垮,損失難以估計。由於「利益冲突」指控嚴重,政府應按照利益冲突指引機制,全面調查檢視,盡快向公眾作出清晰交代。同時,社會也要避免走向另一極端,即對利益冲突問題捕風捉影,將大嶼山開發泛政治化,以各種藉口進行阻攔,重蹈新界東北發展風波的覆轍,這顯非香港之福。

  政府有意配合港珠澳大橋的落成拓展旅游等業,積極研究在大嶼山增加酒店及休镕旅游設施,建設橋頭經濟,打造「東大嶼都會」,以容納新增人口,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大嶼山的優勢在於臨近國際機場,有足夠的地方發展配套的商業。自然環境優美,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同時臨近珠三角,有巨大的消費潜力。隨着港珠澳大橋落成,加快開發大嶼山可謂天時地利俱備。

  須指出的是,港珠澳大橋預計2016年建成,但本港發展橋頭經濟的準備工夫,明顯落后於大橋另外兩端的珠海橫琴和澳門。目前,橫琴澳門基礎建設如火如荼,橫琴2015年已能提供約1100萬平方米總商用面積,以及超過15000間酒店客房;澳門在大橋落腳點周圍建造大量的商場、酒店和賭場配套。而大嶼山除了現有的景點及交通配套外,只有3000間酒店房間,一個大型商場和為數不多的辦公大樓,以及一個正在籌建中的商場。其他包括大嶼山整體的發展規劃及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仍未見眉目,換句話說,由於各種設施配套不足,大橋通車之后,很長一段時期的經濟效益,香港只能白白錯過。

  如今唯一能做的,就是急起直追,加快大嶼山的發展步伐。政府成立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謀劃大嶼山的經濟和社區發展策略,平衡好發展和保育的關系,各界宜集思廣益,將討論集中在如何盡量減少發展可能付出的社會代價,謀取最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上,以凝聚共識。政府也要迎難而上,采取開明兼聽的態度,平衡各方的聲音和訴求,嚴守程式正義和法治原則,確保發展過程公平透明。如今既有人質疑有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存在「利益冲突」,政府就應出面交代,釋除公眾疑慮,這樣才能避免節外生枝,減小阻力。

  但值得一提的是,關於「利益冲突」的指控,近年在香港大型發展規劃中屢見不鮮,已成為反對者拈手即來的武器。比如西九文化區、數碼港、啟德舊機場發展工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等,都可聽到類似聲音,其中不乏上綱上線的指控,以及透過「大聲公文化」進行「公審」定罪,令香港飽受泛政治化的負面冲擊,爭吵多於建設,錯失不少發展機遇。事實上,香港是商業社會,作為個人,在各方面多多少少會有些利益聯繫,只要做足申報應已足夠,實無需過分敏感,一切以事實說話即可。

  大嶼山開發最怕時間消磨,冀莫再被泛政治化拖累,令發展規劃落實無期。

  香港商報評論員周武輝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