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扫描2014年伦敦书展 中国展商获大奖

2014-04-22
来源:国际在线

  朗朗晴空云写意,淡抹人间四月天。刚刚过去的伦敦书展(London Book Fair)是世界最重要的春季书展,也是全球第二大国际书展,创立于1971年,每年一次,今年已经举办了43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图书博览盛会。

  本届书展主宾国为韩国。一直搞不清伦敦书展按什么顺序邀请主宾国,它不像奥运会开幕式出场,不按字母不按笔划也不按洲际顺序,可却像奥运会一样每届主宾国更换都举行庄严的交接仪式。去年主宾国是土耳其,明年是墨西哥。伦敦书展邀请主宾国始于2004年,当年首届邀请的主宾国是一个群组: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捷克共和国。2005年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接下来还曾邀过墨西哥、西班牙、阿拉伯联盟国家、印度、南非、俄罗斯等,2012年中国成为主宾国(交接仪式在一位中国出版界翘楚级官员和一位俄罗斯泰斗级作家之间神圣地完成)。据说伦敦书展2018年将邀请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作主宾国。如此,墨西哥将成为唯一一个两次担纲伦敦书展主宾国的国家(有闲情逸致的业内人士不妨探究一下墨西哥图书市场或者英墨文化渊源)。

  本届伦敦书展一如既往在伦敦伯爵宫会展中心举办(但明年将移至奥林匹亚会展中心),吸引了一百多个国家的1500多名展商,举办了250多场专题活动。企鹅集团、布鲁姆斯伯里、兰登书屋、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等大牌依然醒目赫然,新的展商亦层出不穷。

  今年的中国参展商近三十家,展出品种和语种都很丰富。品种涵盖当代和传统文化、教育、科技、医学、食品、文学、少儿及字词典等工具书类;语种则包括了中、英、俄、法等十来种语言。与往届不同的是,外文书籍占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中英语书就占了百分之八十多。毕飞宇等几位小说家的莅临和主题活动,也为之增色不少。

  不光是书籍形式内容有所创新,在图书产业国际奖项方面,中国这次也有所突破。出版科技集团中国分公司是一家国际数字出版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中英合资企业。在“2014年国际出版业卓越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荣获了其中的‘周刊出版业技术供应商大奖’(The Publishers Weekly Book Industry Technology Supplier Award),这是中国在这一领域首获国际大奖,也是伦敦书展举办43年来,中国企业首次获得该奖项。此外,‘上海99’及‘企鹅(中国)’分别获得了‘国际文学翻译倡议奖’(International literary translation initiative award)及‘关注市场成就奖’(The market focus achievement award)两项大奖的提名。

  “2014年国际出版业卓越成就奖”(Internationa Book Industry Excellence Awards 2014)颁奖典礼,可算是今年250多场主题活动中最为盛大的会议了。盛典中,终身成就奖、国际教学资源奖、数码出版创新奖、国际文学代理商奖、版权保护奖、国际学术及专业出版奖、国际青少年出版贸易奖以及出版自由奖等等十六个大奖一一名花有主。

  虽然中国此次无论获奖者还是奖项提名者均属中外合资企业或外企中国分支机构,但中国图书出版业的巨大潜能端倪已现。笔者在现场专访了今年的获奖者北京英捷特数字出版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出版科技集团中国分公司总裁孙赫男女士(Mrs. Helen Sun) 。孙女士表示:“这次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国际出版舞台上获出版奖,在出版行业获奖对中国企业是非常难的,因为就像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一样,要经过很多年才能获得认可,我们的公司在中国成立不到三年,所以感觉非常荣幸也挺出乎意料的。我们作为技术提供商以服好务、做好沟通渠道为己任,也非常感谢中国客户的支持,没有他们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获奖”。孙赫男将公司比喻成中英混血儿,西方评委更容易理解其理念,但她又强调了自己的企业是一家中方控股的合资公司。孙女士还把技术比作人的脖子,没有毛病的时候,人们意识不到它的存在,看人也是先看脸面,而她的公司追求的就是要像脖子一样,客户体会不到技术的存在,在无形中做到他所有想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徐瑩]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